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能源 > 煤炭电力 > 正文

字号:  

发改委数据显示:前10月煤炭进口下降三成

  • 发布时间:2015-11-25 09:48:21  来源:新京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吴起龙

  需求不振、价格低迷正在倒逼煤炭供应持续减少。发改委11月24日公布数据称,前10月煤炭供应量进一步下降。国内方面,煤炭产量30.45亿吨,同比下降3.6%;进口煤炭1.7亿吨,同比下降29.9%。

  当前,受宏观经济低迷和行业产能较大影响,煤炭等基础产业正陷于困境,煤炭价格不断走低。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10月份煤炭工业出厂价格环比下跌0.9%,同比下跌15.8%,降幅较上月有所增大;前10月,煤炭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下跌14.3%。

  中宇资讯煤炭分析师关大利对新京报记者表示,今年以来,国内经济增速明显放缓,对能源整体需求减弱;同时,在调结构、促转型的大背景下,传统耗煤行业均受到较大冲击,需求渐弱。此外,煤炭行业前几年过热发展,导致产能释放过快,目前形成了非常明显的过剩格局。

  日前,国内两大煤炭巨头神华和中煤发布公告称,10月份煤炭销量分别大幅下降24%和31%,下滑速度加快。

  上海煤炭交易网煤炭资讯部经理翟小婷对新京报记者表示,10月份神华数次出台调价和优惠措施,都未能阻止住销量的继续下滑,这反映出即使降价也对下游需求产生不了明显刺激,预计企业经营将继续恶化。

  “展望未来,由于过剩的产能难以在短期内被消化,国内需求得不到很大改善,煤企的销量数据也很难改观,但神华这种低成本企业在竞争中仍然有相对优势”,翟小婷称。

  关大利认为,当前一段时间内,煤炭销量下滑和煤价下行已经形成了恶性循环。未来相当时间内,由于国内经济增速不会太明显的改观,而结构调整也还将延续,煤炭需求进一步减弱的趋势还将延续。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