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能源 > 能源活动 > 正文

字号:  

中国库布其沙漠治理模式将在巴黎气候大会发布

  • 发布时间:2015-11-24 15:28:58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吴起龙

  中国网财经11月24日讯 世界气候大会将于11月30日至12月11日在法国巴黎召开。据悉,联合国环境署、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组织等多家联合国机构将于12月1日在巴黎气候大会上首次向全球发布《中国库布其生态财富创造报告》,褒扬中国在沙漠治理、消除贫困和应对气候变化方面的积极行动与巨大贡献。

  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可持续发展理念,已成为中国企业的行动指南。作为联合国授予的“全球治沙领导者”和“全球生态经济示范区”,亿利资源集团库布其沙漠生态治理模式进入全球视野。联合国环境署等多家国际机构联合北京大学环境学院对库布其模式进行了全面、系统、科学的评估,结果显示:27年来,亿利资源集团坚持绿色发展,依靠科技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高效利用沙漠光热资源、空间资源,创造出集生态修复、生态牧业、生态健康、生态旅游、生态光能、生态工业“六位一体”的生态产业模式,被认为正在引发“第六次产业革命”。有关机构认为,库布其模式最大的特点在于,创造性地走出了一条“治沙、生态、经济、民生”平衡发展之路,为全球荒漠化防治、应对气候变化、消除贫困以及保护生物多样性提供了顶级样本。

  截至目前,亿利资源集团在中国内蒙古库布其和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地区治理和绿化沙漠面积超过1.27万平方公里,使库布其的沙尘天气减少了95%,生物种类增长10倍,降雨量增长5倍,沙丘高度下降50%,治沙行动解决了100多万人次的就业问题,带动逾10万沙区农牧民脱贫致富,打造了独具中国特色、世界水准的“库布其模式”。

  库布其模式对解决人类社会面临的“环境、贫困、物种、气候”四大难题颇有启发意义,其成果证明:联合国1992年提出的“三大公约”(气候变化公约、生物多样性公约和防治荒漠化公约)之间存在紧密关联性。防治荒漠化,将有效改善生态环境,有利于消除贫困,有利于保护生物种类多样性,对遏制气候变暖成效显著。据《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组织调研预测,至2020年,全球将有超过5000万人因居住地荒漠化而被迫迁徙。今后,全球将致力于每年将1200万公顷的退化土地恢复为健康土地。为此,联合国环境规划署、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组织等多家权威机构积极关注跟踪评估库布其实践。2014年,库布其沙漠被联合国环境署确定为“全球生态经济示范区”。在全球荒漠化远未止步的今天,具有高度可操作性、可持续性的库布其沙漠治理模式必将为解决全球性生态难题提供参考样本,推进世界荒漠化防治的一致行动。

  据了解,该项成果将于12月1日,在联合国多家机构于巴黎气候大会举行的“治理沙漠,积极应对气候变化——中国库布其生态财富创造报告会”发布。届时将有150余名中外政界、学界、生态治理界高端代表出席会议。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