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4家大型煤炭企业6月起上调煤炭价格

  • 发布时间:2015-06-09 15:42: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据经济之声《交易实况》报道,发改委公布的数据显示,1至4月全国煤炭产能11.5亿吨,同比下降6.1%,据海关统计,同期煤炭进口6,902万吨,下降37.7%。根据秦皇岛煤炭网数据显示,6月1日起,神华等4家大型煤企的煤价每吨上调2至7元不等。市场分析预期,接下来会是煤炭需求高峰期,有望提振煤炭价格。

  就在上周(3日),发改委、能源局、安监局就落实违法违规煤矿煤炭相关治理措施发布通知。有机构分析,前期对违法违规煤矿产量限制执行力度并不强,这次措施的细化表明政府对整治煤炭行业产量的决心,预计随着限产的执行和下半年需求回升,行业景气度有望阶段性好转。哪些公司会突显投资价值?从目前的煤炭行业基本面来看,国家限产的力度加强,煤炭价格已经开始回升。增长效益会给煤炭企业带来多少业绩提升?大通证券投资顾问张韵磊就此做出了分析与解读。

  张韵磊认为,目前整个煤炭价格的这样一个反弹,最多只是一种企稳,难以出现大幅反弹的这样一个趋势。因为目前来说,从整个宏观经济面来看还不足以让整个煤炭行业出现一个曲式性的拐点。最近煤炭价格这样的一个企稳反弹,一方面从近期电力厂渠道来看,出现一个季节性的库存,主要还是为7、8两个月的用电高峰做一定准备;第二,今年全国气温普遍比平均水平低,预计今年夏季降热的用电需求难以出现超越季节性的这样一个因素。第三,预计整个工业增加值整体的增速还是持续保持低位徘徊,用电量的增速同比还会保持5%以下,电煤的价格大幅反弹并没有这样一个支撑性因素。第四,目前3A级的煤炭公司的估值水平还是普遍高于平均水平,所以在整个煤炭行业当中是有一个估值上的优势,但还是考虑到整个宏观面的因素,目前行业的盈利还是处于恶化的过程中。所以煤炭价格大幅反弹的概率还是比较低,只不过是季节性或者阶段性的一个反弹。因此,他建议在趋势没有明朗的形成之前,对于整个煤炭行业还抱一个比较谨慎的态度。

  一个季节性的反弹,整体的趋势并没有我们想象中的那么乐观,我们看到煤炭板块中,流通盘较小的金瑞矿业市盈率在3000倍以上,流通盘最大的中国神华只有20倍。目前煤炭板块的整体市盈率处于什么水平?

  张韵磊表示目前从整个静态估值的市盈率水平来看,煤炭行业的市盈率还是比较低,甚至20倍不到,接近20倍左右这样一个市盈率水平。相较目前沪深两市,沪深300的话,整个市盈率也已经接近50倍,所以如果从纯粹的静态估值角度来说是有一定的吸引力的,还是被低估的。但目前的形式等于宏观经济由于没有出新一个明显的复苏,包括去年10月份到今年上半年,中央政府连续的采取降息以及降准的措施,宽松的货币的政策,在这样宽松货币政策的刺激之下,从公布的数据来看,没有超出预期这方面改观的因素。所以目前对于煤炭行业来说,虽然有20倍不到的一个市盈率估值优势,但从整个目前大的一个前景的阶段来看,似乎投资者还没有看到非常明朗的复苏迹象,所以造成整个上半年虽然市盈率比较低但煤炭行业还是处于低位徘徊,股价上面难以有表现的机会。考虑到目前处于牛市的状态当中,所以可能会阶段性的出现一定的普涨趋势,但从力度来看并不会太强,持续性也没有一个明显的保证,所以投资者还是要谨慎。

  整体今年以来煤炭板块表现较差,可以说已经充分反映了疲弱的基本面,安源煤业兖州煤业阳泉煤业等公司有转型和改革动向。在煤炭价格回暖时,是否会有较好的业务上升空间?

  张韵磊分析称,因为目前由于传统行业本身发展过程当中已经面临一定的瓶颈,再要有所突破的话,整个改革肯定是必然趋势。所以在行业低迷的背景之下,一些小型的煤炭企业已经陆续寻求转型,像新兴产业领域并且有积极性的投资,或者有些通过互联网对原有的业务进行再次的改造。从大型的煤炭企业来说,可以借助国企改革的这样一个东风,增加整个外延式的扩张机会。所以总体来说,行业低迷的景气度引发的变革,在目前一些大公司当中已经发生。未来的话,这个行业由于缺乏大的行业性改观这样的一个背景,所以能关注未来上市公司的事件驱动性的一个机会,这些事件驱动性的机会在下半年可能会逐步增加,但是还是要关注。目前来看,它们整个基本面还是依赖于大量的传统业务,中期业绩公布的话,可能会对一些上市公司产生不利的影响,所以有一些公司在继续寻求转型和变革,这也是一种短期事件性的一个驱动。如果投资者把它作为一个持续关注的话,可能会产生一个阶段性的大幅高位震荡过程。另外,这类型的事件性驱动往往有可能会出现低于预期,这等于对上市公司短期股价上涨,可能会产生不利影响。此外最主要一点,目前煤炭需求持续受到不利因素的挤压,这可能对上市公司还会产生一个持续的不利影响。

  煤炭在人们印象中污染的主要来源之一,其实现在也可成为比肩天然气的清洁能源。随着煤炭清洁利用技术的发展和运用,煤炭燃烧排放可以达到天然气排放标准。由于成本低于天然气,我国煤炭储量相对丰富,煤炭未来仍将是我国主要的能源。在煤炭安全、绿色开发方面具有资金优势的行业龙头企业,如中国神华(601088)、中煤能源(601898),是否可以凭借技术,在市场开拓方面有较好表现?

  张韵磊表示去年以来,对于整个燃煤的治理也显示目前政府对于雾霾问题的整治的觉醒。目前来说煤炭的高效清洁利用应该到刻不容缓的地步,集中性的供热、热电联产的一个项目将迎来一个发产的主动新期,市场的空间非常广阔,预计到2020的空间会达到4200亿。另外从能源来说也印发了煤炭清洁高效利用计划,预计2020年原煤入选率达到80%以上,现役的燃煤发电技术改造,平均供电煤耗低于310克每千瓦时,新煤占整个煤炭消费比重提高到60%以上,整个现在煤化工产业示范取得一个阶段性的成果。但从整个规划来看,应该对于整个清洁煤炭利用率也会大幅度的提升对环境保护的作用也会有明显的作用,但是这一过程可能时间跨度比较长。另外,虽然我国是煤炭大国,煤炭的开采量也比较高,如果真的是达到清洁煤炭利用的一个效率,这个成本恐怕还不会太低。所以目前从经济性来看,还是缺乏一定的优势地位,对于一些煤炭企业而言,这种推动力可能并不是太强。只有达到整个政策以及整个企业效益两方面的平衡,才能真正推动整个煤炭清洁高效能能源利用的这样的一个计划。所以从目前这样一个清洁能源的角度来看,目前可能对上市公司的一个启动效益并不太高,反过来可能对一些清洁环保类的公司更有一定集中性作用,对于煤炭企业来说还足以构成一个实质性的利好。

  煤炭板块中也有吹互联网风的企业,像电商平台安源煤业以及山煤国际。而且这两家公司还都有国企改革概念。这样的公司是否可以关注?

  张韵磊认为确实是这样。由于整个行业不景气,可能只能靠一些部件驱动型的效益,一方面就是国企的改革,对于国企的改革,本轮更多的是以那些大型集团公司下属的地方的煤炭上市公司企业,可能是为更多借到这个东风。另外,小的煤炭行业积极寻求一个转型,现在传统的行业与新兴的行业,特别是像跟互联网相结合,可能会改变目前整个传统行业的一个窘境。

  但是有一个问题,传统行业大部分公司都去跟互联网结合,大家都去做互联网,都面临竞争加剧的问题,如果纯粹的介于跟互联网这样的一个题材,肯定在整个上市公司的股价上会有一个阶段性不错的表现。但如果纯粹的靠互联网改变目前行业走下坡路这样一个窘境的话,单单靠互联网还是不够,必须要靠企业能够拿出自身的钱,改变目前的窘境,比如对成本的控制、对整个竞争市场的优质资产的注入,以及对于整个上下游产业链的打通等。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