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产经 > 公司新闻 > 正文

字号:  

拓宽资产来源 蚂蚁金服入股国内金融资产交易平台

  • 发布时间:2015-11-21 08:48:45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王斌

  蚂蚁金服昨日对外宣布,与中国东方资产管理公司、中信信托一起入股天津金融资产交易所(以下简称“天金所”)。此前,天金所的股东为中国长城资产管理公司和天津产权交易中心。

  来自天金所官网的信息显示,11月13日,蚂蚁金服总裁井贤栋、蚂蚁金服集团财富事业群总裁袁雷鸣赴天金所考察。井贤栋还在全体员工会上发表了讲话。

  这是蚂蚁金服首次以新股东的身份投资地方金融资产交易所。此前,蚂蚁金服与恒生电子和中投保共同发起设立浙江互联网金融资产交易中心(网金社)。

  蚂蚁金服方面对上证报记者表示,地方交易所也是我国金融服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而网金社的成立和它的良好发展,正好证明了互联网机构和金融机构合作起来带来的创新力量,这种融合创新也可以给更多交易所带来帮助。

  天金所由财政部和天津市政府批准成立,是中国第一家注册成立的全国性金融资产交易平台,主要经营的业务就是不良金融资产的处置交易。到去年8月末,不良资产的交易额已突破100亿元。

  去年10月,天金所还与淘宝共同搭建了“中国资产拍卖会”,利用阿里云计算的强大功能,实现全天候无边界资产交易。

  蚂蚁金服未来与天金所的合作首先会体现在云计算、支付和征信等基础设施层面。由于天金所目前仍然在采用传统的线下报价系统,云计算将帮助其进行产品的升级换代,提升研发速度和抗压能力;引入支付系统,帮助交易所更好的服务投资者;而数据管理体系,则能为其更好进行资产的风险控制;以及引入征信体系,帮助其在会员身份验证等方面做改善,有效拓展会员体系。

  蚂蚁金服方面表示,以天金所这个项目为纽带,蚂蚁金服与长城资产、东方资产和中信信托这些大型国有金融机构达成了合作,而上述三家机构管理了接近2.5万亿的资产,在资产的风险识别、风险定价和风险处置等方面具有雄厚的实力。反观蚂蚁金服,在云计算、大数据互联网金融平台的运营以及对大众投资者的服务方面具有较强的优势。

  未来,支付宝的用户有望在支付宝钱包或蚂蚁聚宝上直接购买到天金所的资产。通过各股东方的优势互补,蚂蚁金服就能够在风险可控的基础上为大众投资者提供更丰富优质的理财产品,也为更多的企业引入大众理财的资金。

  天金所透露,在基础金融资产交易服务方面,交易所将继续打造全国最大的、以金融不良资产为主的权益类资产的交易平台,通过创新性结构化交易模式,促进金融资产加速转让;在创新金融资产交易服务方面,持续开发直接融资的创新性产品;继续深度开发以供应链为代表的消费金融平台,激活企业信用,建立信用社区,开发系列信用产品,让信用成为财富,让中小企业更直接、更简单、成本更低地进行融资。

  一位地方股交中心资深从业人士向上证报记者分析认为:“通过为交易所提供云计算、支付等基础设置,蚂蚁金服能更有效地掌握资产,为用户提供更多样的理财产品。同时,不良资产的处置和产品设计涉及大量的企业数据,这些数据沉淀下来,叠加蚂蚁金服此前积累的个人数据,又能产生新的化学反应,催生新业务。”(高翔)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