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大连友谊拟发行股份购买62亿资产涉足金融业

  • 发布时间:2015-11-20 01:09:30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恒

    大连友谊11月19日晚公告,公司拟向武汉信用投资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武汉信用风险管理有限公司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同时向不超过10名符合条件的特定投资者发行股份募集配套资金,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300,000万元。

  计划重大资产重组

  根据公告,大连友谊本次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发行价格为9.51元/股,发行股份募集配套资金拟采取询价发行方式,发行底价为11.02元/股。

  本次发行股份拟购买的标的资产为武汉信用担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100%股份、武汉创业担保有限责任公司90%股权、武汉中小企业信用担保有限公司100%股权、武汉信用发展投资管理有限公司100%股权、武汉信用小额贷款股份有限公司18%股份、武汉资信管理有限公司100%股权、武汉信用评级有限公司90%股权、汉信互联网金融服务(武汉)股份有限公司70%股份。截至评估基准日2015年9月30日,标的资产的预估值约为人民币627,435.70万元。根据发行价格,本次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股份数量为65,976.41万股,其中,预计向武信投资集团发行58,801.67万股,向武信管理公司发行7,174.74万股。

  本次重组完成后,标的公司将成为公司的子公司。武信投资集团预计将直接持有上市公司57.87%的股权,武信投资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武信管理公司将合计持有上市公司64.93%的股权,武信投资集团将成为上市公司控股股东,武汉金控将成为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武汉市国资委成为上市公司的最终控制人。

  本次募集配套资金的金额不超过人民币300,000万元,募集配套资金拟发行股份的数量不超过27,223.23万股。本次募集配套资金的资金用途:200,000万元用于增加本次交易标的之一武信担保集团的注册资本,100,000万元用于支付交易费用及补充公司流动资金。

  公司同时公告,公司股票自11月23日起继续停牌。

  构建“金融+”战略

  大连友谊表示,本次重组完成后,上市公司主营业务扩展至担保、授信、征信、互联网金融等中小微企业融资服务业务,将转变为“百货零售业/酒店业/房地产业+金融”的总体业务结构,公司的综合竞争力和持续盈利能力将得到大幅提升。公司净资产规模和总资产规模也将得到大幅提升,资产质量将得到明显改善;同时,公司的资产负债率将有所下降,公司财务状况整体获得改善,有利于增强公司抗风险能力。

  本次重组完成前,大连友谊主营业务为百货零售业、酒店业与房地产业。由于百货零售业市场持续低迷,酒店业供大于求,房地产业也进入调整期,公司主营业务增长乏力,战略转型迫在眉睫。数据显示,公司2013年、2014年、2015年1-9月实现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分别为16,002.07万元、5,644.40万元和-1,630.69万元。

  本次交易完成后,大连友谊主营业务将新增担保、授信、征信、互联网金融等业务,未来上市公司可将担保、授信、征信和互联网金融业务与现有自持商用物业项目、房地产项目、百货零售形成协同互补,以“金融+”为整体战略,为百货零售供应链、商品和住房消费者、房产开发和物业经营商提供从前端到后期的全方位“商品+金融”服务和支持。上市公司由此将构建多层次的可持续的业务模式和盈利模式,寻求长期稳定增长。

  拟购买资产2013年、2014年、2015年1-9月模拟合并净利润分别为49,149.13万元、62,529.42万元和48,680.00万元,这些资产注入上市公司后,将大幅提升上市公司的盈利能力,拓展新的盈利增长点。而且,武信投资集团和武信管理公司承诺,拟购买资产2016年、2017年、2018年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前后孰低)分别不低于63,781.57万元、75,271.19万元和86,236.00万元。本次交易完成后,上市公司的收入规模和盈利能力有望得到显著提升,持续盈利能力和抗风险能力也将得到加强。

大连友谊(000679)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