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互联网金融 > 意见领袖 > 正文

字号:  

蚂蚁金服井贤栋:好的金融监管是控风险促发展

  • 发布时间:2015-11-18 11:12:28  来源:新京报  作者:苏曼丽  责任编辑:毕晓娟

  2015年,蚂蚁金服一岁了。

  一年时间里,这只小小的蚂蚁业务线全面开花:余额宝继续火遍大江南北;网商银行开业,成为中国首批纯互联网银行;建立在阿里系大数据的芝麻信用即将拿到个人征信牌照;入股天弘基金、国泰产险,扩张金融版图。

  如今蚂蚁金服已经涉足支付、征信、融资、理财、个人消费等领域,其金融野心也让业界有所忌惮。蚂蚁要变成大象吗?蚂蚁所设想的金融版图会是什么样子?

  近日,新京报记者专访蚂蚁金服总裁井贤栋。他明确告诉记者,蚂蚁不会成为大象,蚂蚁的精神就是协同,蚂蚁的最终目标是建立一个生态圈,拉着小伙伴们一起解决金融生活中的痛点。

  蚂蚁不会成为大象

  新京报:过去一年蚂蚁扩张速度很快,也入股了不少金融机构,比如天弘基金、国泰产险,成立网商银行,小小的蚂蚁并不简单,俨然一个金融控股集团。

  井贤栋:蚂蚁金服集团不是一个金融控股集团,不参与所有的金融业态,而是通过旗下各自公司来开展。旗下公司独立做出决策,蚂蚁金服本身不做出任何的所谓业务指引。蚂蚁金服去获得一些牌照,不等于是为了做自营,是为了怎么样让这一块业务能够更好创新。

  新京报:随着蚂蚁逐步庞大,现在业界有一种担心:蚂蚁会不会变成大象?

  井贤栋:蚂蚁不会成为大象,蚂蚁从第一天就不想成为大象,也从来不用成为大象,蚂蚁的精神代表协同。

  蚂蚁始终是跟着人、跟着人的需求在走。我们今天做的所有事情,完全依托于今天我们所服务的对象,你一定要问我下一步还要做什么?我真不知道,用户的需求走在哪,应运而生。

  蚂蚁为行业系统提供了养分

  新京报:从支付宝到现在的蚂蚁,有没有想过消费者的众多需求可能小蚂蚁是承受不了的,有没有什么是蚂蚁不做的?

  井贤栋:蚂蚁金服是想做一家国民企业,将来蚂蚁金服所有的消费者、用户、股东,整个利益是一致的。

  我们知道我们自己的能力所在,自己能力的边界,我们其实非常敬畏金融,敬畏整个生态系统。如果有一天蚂蚁系统做大了,是因为这个生态系统中每一位做得出色,A银行、B金融公司、C基金公司等。

  新京报:在互联网金融生态中,蚂蚁怎么平衡与金融机构、或是这个生态中其他机构的关系?

  井贤栋:我认为我们和互联网金融生态之间是互相融合,开放共享的,我们一起来聚焦于创新。

  在这个生态中,蚂蚁并不是主导者,或者控制者,我们属于生态中自然融合的一部分,在促进整个生态。我觉得生态你们可以理解为,上面有水,有阳光,有雨露。我们就是一个给它提供资源的部分,我觉得我们提供了很多养分来滋养这个生态。

  我们靠什么滋养,第一个就是靠金融云计算,第二个就是比如说提供的数据,数据是整个生态里面重要的资源。

  不管是支付宝也好,蚂蚁聚宝也好,招财宝也好,都是为了能够让更多的金融机构参与,包括其他一些系统服务商等,一起来为用户服务,而这个生态是在不断进化的。

  新京报:蚂蚁给生态圈提供水分氧气,但我们同时也看到,蚂蚁也是这个水分和氧气的消耗者,跟生态中其他群体做着同样的事情。

  井贤栋:蚂蚁现在有银行,有基金,有小企业贷款,这几个平台跟生态之间是非常融合的。

  但大家不要以为是余额宝动了银行的资金,任何一个余额宝用户都可以去买任何一家基金公司的产品,从来没有接触过理财的用户,已经被余额宝初步培养了理财观,他就有机会了解更多的基金产品,这些用户开放给所有的基金公司。蚂蚁金服近期推出了我们的互联网推进器计划,我们希望在5年内助力1000家金融机构向新金融升级。

  传统机构转身对互联网金融是好事情

  新京报:我们看到,传统金融机构加快转型,比如工行要做EICBC,已经建立网购平台,互联网和金融越来越融合,传统机构大象转身会让你们害怕吗?

  井贤栋:我并不把大家当竞争对手。每家有每家不同的优势,每家一定有自己的策略,有自己的战略考虑,但是我觉得最后是永远不变的,那就是我们能够为用户带来什么?我们服务好用户了吗?

  正是由于每家不同的策略,让互联网金融市场更加的丰富,更加的多元化,这是好事情,因为每个用户也有不同的偏好,共同参与到这个市场中,从不同的视角,不同的自己的能力和出发点,可以给市场带来很多多元化的选择。最后回到谁能服务好用户,谁能真正解决用户的痛点。

  新京报:但金融创新一直离不开监管的问题。你觉得现在监管是紧是松?你觉得怎样的监管是比较舒服的?

  井贤栋:新金融离不开监管。我觉得任何一个好的监管,它一是能够有效地控制风险,第二能够促进这个行业比较持续健康地创新发展。

  蚂蚁一直在推动行业自律、消费者保护,让新金融的各项创新完全置于透明有效的监管之下。比如我们主动做了一个备付金透明监管项目,可以看到每一个用户备付金的情况,可以看到备付金的状况,头寸的流动。人民银行可以足不出户实时在线登录这个系统看到备付金情况。已经不是传统的每个月每个季度一个报告,而是一个实时在线,全面的数据。实时在线可以拿取新的报表看备付金的情况。

  ■ 同题问答

  新金融时代正在来临

  Q:你是否想过去创业?会做什么?为什么?

  A:虽然外面经常有人说今天蚂蚁金服已经是一家大公司,但在我们眼里,蚂蚁金服就是一家创业公司,在蚂蚁金服的工作就是创业的过程。

  Q:2016年的风口会在哪里?

  A:新经济需要新金融的支持,而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和大数据等新技术也给金融行业带来新的推动力。在这两股大的趋势下,我们认为以大众金融、普惠金融、消费型金融为特征的新金融时代正在来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