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产经 > 公司新闻 > 正文

字号:  

汉能薄膜发电被香港证监会勒令停牌 曾一天跌47%

  • 发布时间:2015-07-16 01:00:17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李春晖

  在停牌两个月后,7月15日汉能薄膜发电被香港证监会责令停止交易。当天晚些时候,英国富时集团也表示,将把汉能薄膜发电剔除出富时中国A50指数。

  港交所网站公告称,依据证券及期货(在证券市场上市)规则之条例第8(1)条,香港联合交易所有限公司应证券及期货事务监察委员会之指令,于2015年7月15日即时停止汉能薄膜发电集团有限公司股份之买卖。

  事实上,早在今年5月20日,汉能薄膜发电股价大跌46.95%,收于3.91港元。总市值由前一交易日收盘的3073亿港元缩水至1631亿港元,一日蒸发1442亿港元,当天紧急停牌,目前仍未复牌。

  停牌原因目前尚不可知,有人猜测或因涉及操纵市场。2014年11月17日沪港通开通后,汉能薄膜发电股价从1.8港元左右一路上涨,涨超7港元,期间一度冲高至9.07港元,总市值站上3000亿高点,其大股东、董事局主席李河君也一跃成为内地首富。

  与此相伴的是,汉能的商业模式和市值神话备受各种质疑,“看不懂”、“妖股”成为众多投资者对其的形容。据公司的文件,汉能集团向汉能薄膜发电购入制造太阳能电池板的机器,并出售电池板,而上市公司汉能薄膜发电去年有2/3的收入都来自汉能集团。外界认为汉能薄膜发电过分依赖母公司销售,而母公司并没有上市,帐目不公开,所以无法确认交易的真实性。

  与此同时,数据显示,从2013年初到今年2月,这只股票总在尾盘时分出现飙升,时间大约在收盘前10分钟。有专家认为,这种尾盘暴涨模式不太可能是随机现象,而更多地显示出系统性操纵的特点。

  香港证监会的这一举动,对汉能的直接影响便是,其流通股在场内外均被停止交易。“上市公司在暂停交易之后,仍可以在买卖双方达成协议的情况下做场外交易,但这次被证监会停牌后,等于其流通股的OTC场外交易、股权质押贷款等也同时被叫停了。”一位业内人士说。

  从先例来看,其复牌或将遥遥无期。据了解,香港证监会对上市公司的调查常常超过1年,目前证监会正在调查的19家涉违规公司中,有10家停牌时间已超过了两年。洪良国际和中国高精密都曾经有过被证监会勒令停牌的记录,最终洪良国际被撤销上市资格,并向投资者做出赔偿;而中国高精密则曾以“国家机密”为理由,拒绝向核数师毕马威交出完整数据,当时香港证监会要求提供资料作查核实,也勒令其股份停牌,从2012年8月停牌至今尚未复牌。

  本次调查的一个特殊之处在于汉能属于“沪港通”标的股,如果涉及市场操纵需要调查交易记录,香港证监会可能需要国家证监会协助,这也可能成为沪港通机制下内地与香港两地监管机构跨境调查并共享信息、相互协作的第一个案件。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