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产经 > 汽车 > 正文

字号:  

各路巨头扎堆造车 智能汽车渐成风口

  • 发布时间:2016-03-17 01:00:16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李春晖

  随着智能驾驶、车联网技术的快速发展,智能汽车产业正在成为新的风口。3月16日,乐视宣布,前百度研究院高级科学家、曾参与百度无人驾驶技术研发的倪凯正式加盟乐视,出任乐视超级汽车(中国)智能驾驶副总裁。乐视同时宣布,从2015年年初公布超级汽车“SEE计划”以来,公司已完成在智能互联网电动汽车研发制造、销售、车联网、售后服务、汽车共享等多个领域布局。

  多数业内人士表示,乐视在尚未推出量产汽车的情况下,高调宣布重磅人才加入公司,显示出其押注智能汽车产业的决心。这同时也表明,智能汽车正在成为新的产业风口,并吸引了各路巨头加速布局,扎堆造车。

  目前,产业界已达成共识,认为以智能驾驶、车联网等新技术为核心的智能汽车研发,将成为汽车业的发展方向,并将成为惠及汽车产业、互联网产业、智能硬件产业等多个领域的全新产业机遇。

  美国波士顿咨询集团研究报告预测,2017年智能汽车将大规模上路,而其创造的市场价值将在2025年前达到420亿美元。该报告指出,车辆配装无人驾驶技术的成本为2000美元到10000美元,随着利用率的提高,未来10年将下降4%到10%。2035年前,全球将有1800万辆汽车拥有部分智能驾驶功能,1200万辆汽车成为完全智能驾驶汽车,而中国将成为最大的市场。

  据了解,目前全球有18家企业涉足智能汽车领域,其中既包括奔驰、宝马、奥迪、丰田这样的传统汽车厂商,也包括谷歌这样的互联网巨头。在国内,除了百度较早涉足外,北汽、广汽、上汽、长安、比亚迪等汽车厂商也已在无人驾驶汽车、车联网等技术领域深耕多年。

  事实上,目前已经布局智能汽车产业的国内外公司,都在加紧推出量产车型的智能汽车产品。据了解,北汽、比亚迪、吉利等国内汽车厂商都计划在2016年年内推出各自的智能汽车产品,而乐视、百度、阿里等互联网公司,也将通过合作等方式,在年内推出智能汽车应用或服务。

  企业纷纷进军智能汽车领域,看中的是其巨大的市场前景。易观智库此前预计,中国智能汽车的市场规模将超过1500亿元。如果考虑到庞大的汽车售后服务,相关市场规模则有望突破万亿。目前,智能汽车市场格局未定,在汽车导航、智能操作系统等方面,百度、阿里、腾讯等互联网企业均具有明显的技术优势;而传统车企则在汽车的研发、制造、销售环节拥有经验。专家分析称,各家企业选择此时积极进入,为的就是在未来的竞争中抢占先机。

  吉利控股董事长李书福此前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智能汽车产业尚处于起步阶段,人与车的互联、车与车的互联,以及车与外在环境的互联等诸多问题都没有得到有效解决,这样的局面给国内外传统汽车企业和新兴的互联网公司带来了抢占产业制高点的机会。

无人驾驶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浙江世宝 7.01 10.05%
2 路畅科技 31.85 10.02%
3 东软集团 15.94 10.01%
4 德赛西威 40.25 8.93%
5 中科创达 38.25 5.58%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双林股份 18.51 -5.61%
2 星宇股份 53.31 -3.28%
3 东风科技 11.99 -2.68%
4 金龙汽车 12.88 -1.83%
5 中威电子 14.66 -1.61%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