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产经 > 科技 > 正文

字号:  

去哪儿频遭“断供” OTA“中国式困局”如何破解

  • 发布时间:2016-03-16 17:55:53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吴起龙

  如今的去哪儿网就像是一头骆驼,背负着航企的封杀与国内OTA行业乱象这两个驼峰,负重前行。

  日前,中国南方航空宣布,由于近期收到多起旅客在去哪儿网购机票所引发的投诉,已要求去哪儿网于3月13日起正式下架所有南航机票产品。

  此前,国航以及海航及旗下福州航空共同暂停授权代理人在去哪儿销售机票。航企对去哪儿网的“封杀”不断发酵升级。

  OTA与供应商之间的对抗似乎从未停止,但如此大规模的“集体冲突”却系属罕见,这里面既包含了航企自身改革的诉求,又间接反应出国内OTA行业长期混乱一片的窘境。

  对于航企而言,目前顶着来自内外的双重压力,三大航(国航、南航、东航)对“提直降代”的需求迫在眉睫。

  从外部来讲,去年,国资委对其管理的航空公司提出要求,“在未来3年内,中国三大航空公司的直销比例要提升至50%,同时代理费要在2014年的基础上下降50%。”但目前,三大航机票的直销比例仅为25%左右。

  从内部来讲,航企自身也需要通过降低成本、节省分销费用等方式提升竞争力。

  对于为何暂停与去哪儿网合作,各航空公司给出的理由基本一致——“一段时间以来,我司收到大量在去哪儿网购票的旅客投诉,包括多收退改签费用、加价销售机票、未及时通知不正常航班信息等,严重损害了广大旅客权益以及我司的品牌形象”。

  对此,OTA企业似乎也是一肚子委屈。今年年初开始,去哪儿也采取了一系列的调整动作。比如,向代理人下发公告,要求代理人严格按照航司规范,进行机票销售以及提供退改签服务。以及在国际机票业务上,逐步停用航司不喜欢的穿山甲系统。

  虽然屡禁,但是却不止。对此,OTA行业的法律监管框架的搭建与完善就显得尤为关键。

  目前,我国规范网络机票销售和在线旅游的法律框架仍缺乏使之血肉丰满、切实贴近市场需求并具有实际操作效力的实施细则,在实际销售活动中无法有效遏制违规行为,旅客维权成本也较高。

  要想有效规范国内所有的机票网络销售平台,确保广大消费者的权益,仅靠航空公司一家则是远远不够的。只有依靠政府和社会力量以法制化思维加强治理,才能有效杜绝网络机票销售乱象,才能有效保障消费者利益,形成健康有序的旅游市场环境,提振国内经济发展。

  此外,国内OTA行业目前也已经过了烧钱圈地的阶段,未来OTA行业应该回归其本质,提供更多服务的价值。盈利与否更多要看你能为客户提供什么样的服务,而不是在一个服务中采用怎样的手段来获取价值,只有真正意识到这一点,国内的OTA才能真正实现其在旅游产业链条上的作用。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