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消费 > 政策市场 > 正文

字号:  

北京推15条政策促消费 离境退税店7月亮相

  • 发布时间:2015-06-24 23:29:42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胡笑红  责任编辑:金潇

  企业节能产品进超市可获得政策资金奖励;传统商业零售企业开设网购体验区将获得最高50%资金支持;中华传统技艺技能大师带徒授艺项目将获得全额资金支持;天津自贸区政策将延伸到北京……在当前传统商业持续低迷、高端餐饮艰难转型等因素的影响下,北京消费增长呈现稳中趋缓态势,为促进消费持续稳定增长,昨天,北京市商务委一口气发布了15条促进消费增长的政策。

  □亮点

  天津自贸区免税店复制到京

  据北京市商务委副主任孙尧介绍,天津自贸区今年4月挂牌成立以来,北京市商务委和天津商务部门一直都在紧密沟通,将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加快京津冀市场一体化发展、推动研究探索将天津自贸区相关优惠政策延伸到北京,扩大进口商品销售。

  孙尧表示,比如在口岸通关合作方面,以往进口商品空运、海运大部分要走天津口岸,而现在可以直接转到北京平谷、朝阳口岸,这样贸易便利化程度进一步提高;同时也可以将天津自贸区的免税店复制到北京,从而为外埠名优特品牌商品进入首都市场搭建平台,丰富首都消费市场,为进一步扩大消费奠定基础。

  离境退税商店7月1日亮相

  为拉动消费,北京还将有望成为在全国率先落实境外游客购物离境退税政策的城市。北京市商务委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北京市商务委协助国税总局选择了80家具备条件的企业,届时,除国家禁止、限制出境和增值税免税物品外,境外旅客在京购买的其他所有商品均可在这些门店享受离境退税政策。同一境外旅客同一日在同一退税商店购买的退税物品金额达到500元人民币,且退税物品尚未启用或消费,离境日距退税物品购买日不超过90天,所购退税物品由境外旅客本人随身携带或随行李托运出境,可以按照退税物品的销售发票金额的11%退回增值税。

  据介绍,该项政策于7月1日起正式实施。

  政府参股生活性服务基金

  为了提升北京生活性服务业品质,孙尧昨天表示,将设立总资金规模达到10亿元的北京生活性服务业发展基金。其中,北京市商务委将投入部分资金,同时引导和带动社会资金参与。

  据了解,基金主要以股权、债权等参股支持方式与社会资金开展合作,根据企业需求创新使用方式,按照市场化运作组织基金的运行和管理。基金重点投向具备一定实力和发展前景的生活性服务企业、建设生活性服务业公共服务平台、完善生活性服务业基础设施,开展生活性服务行业京津冀合作项目等。

  >>超5亿资金促进消费稳定增长

  孙尧表示,今年北京市商务委将拿出5亿多资金支持商业内贸发展,其中80%用于提高生活性服务业品质等,20%用于推动产业转型升级,而能够获得政府资金支持的项目非常多。

  实施节能产品进超市

  各参与企业通过设立“节能产品专区”、“节能产品专题网页”、“家电绿色回收”等开展节能产品促销活动。对达到节能产品销售额较上一年度增长一定比例、每年举办节能产品专项促销活动不少于4次、每年进社区宣传活动不少于3次等标准的商业零售企业,按照节能超市考核指标体系,经过评估考核给予一定的政策资金奖励。

  促进网络零售发展

  在完成2015年度全市社零额增长目标的前提下,对拉动全市网上零售额增长贡献突出的电商企业、应用电子商务转型升级的传统企业和新增纳统网络零售企业给予资金支持。

  推动商业服务业转型升级

  支持百货、老字号、超市、购物中心等传统零售企业开设网购体验专区,鼓励传统零售企业入驻第三方平台开展线上营销活动,对符合支持条件的相关费用按照最高50%的比例予以资金支持。

  支持电子商务企业开设线下体验店,对符合支持条件的相关费用按照最高50%的比例予以支持;引导电子商务企业举办线下促销活动,对展台搭建、宣传资料、构建WIFI环境等相关费用,按照最高50%的比例予以资金支持。

  提升生活性服务业品质

  支持品牌连锁企业进社区开设店铺,加强配送中心建设,提升供应链管理水平,对符合支持条件的相关费用按照最高50%的比例予以支持。

  支持北京市2009-2011年认定的60名中华传统技艺技能大师建设大师工作室或以技艺传承为目的进行的带徒授艺项目。对每个大师工作室按照不超过符合支持条件的建设投入的50%、单个项目资金支持总额不超过100万元,大师带徒传承项目给予全额资金支持等。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