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消费 > 消费警示 > 正文

字号:  

专车刷单屡屡出现 利用乘客善意来骗补贴

  • 发布时间:2015-06-24 16:16: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习楠  责任编辑:金潇

  最近,关于专车司机刷单的消息屡屡出现,在微信朋友圈中还曾有专车司机刷单教程火爆一时。分别来自Uber、滴滴专车、一号专车的多名司机透露,专车刷单现象早已存在,各自所属的公司均不同程度地改进了相关措施严格管理。尽管如此,刷单依然是专车行业内的常事儿,有的专车司机更是不惜拽上乘客帮自己刷单。

  “帮忙刷单赚了10块钱”

  所谓专车刷单,就是专车司机通过虚假行程订单提高自己的接单数量,进而获取相应的甚至更高额度的补贴。目前各家专车公司的接单补贴政策不同,以某专车为例,有专车司机透露,非高峰期补贴一倍车费,高峰期补贴1.2倍,每天接单金额满足一定条件还会有额外补贴。

  刘先生自诩是最早的专车乘客,“各种专车软件,我都是第一时间注册、尝试的。”由于工作原因,加班到深夜是刘先生的家常便饭,也因此,他对比了几家专车服务、价格之后,最终锁定了一家长期使用。让刘先生没想到的是,十几天前,他经历并亲身参与了一次刷单。

  “那天是周末,我跟朋友在西单吃完饭后,我叫车回家。”像往常加班结束叫车回家一样,刘先生打开叫车软件、发用车需求、有司机接单后电话沟通。十几分钟后,刘先生坐进了一辆白色轿车里。“司机是个东北人,车况一般,在我坐过的专车里算比较旧的了。”坐稳之后,司机向刘先生询问具体的下车地点,随后一边启动手机导航系统,一边回过头跟刘先生说:“哥们你帮我刷个单吧,我给你10元钱。”

  刘先生回忆,听到司机这么说时,“愣了一下,没想到,真是没想到会碰上刷单的,看司机问我那样儿他还挺小心的,可能是怕我不同意或者投诉他吧。后来他也说了,就是问一下,不刷也没啥。”没多想,刘先生同意了帮司机刷单,他的理由是:“我帮忙刷单自己还能白得10元钱,另外我经常用专车,对专车司机这个群体也没啥反感,不就是开个软件叫个车吗,那就来呗!”专车司机马上掏出了另一部手机,打开另外一个专车软件,授意刘先生通过此软件发布一条用车信息。“我一发出用车信息,他就举着他手机跟我确认,抢我的单,还得把位置放得靠近当时我们停车的地方,确保他能收到用车的消息。”不到五分钟,发布订单、抢单完成。

  几分钟后,他们遇到第一个红灯。在等红灯的时间里,刘先生反客为主,主动提出帮司机再刷一单。“我当时心想反正已经帮忙刷了,那再刷一单就又多10元钱,司机也挺高兴,这不挺好的嘛。”但这次刷单没有成功,刘先生的用车需求无论如何也无法发布,他后来怀疑“可能是因为专车公司防止刷单有什么技术手段”。

  到达家门口,刘先生在车上完成了此次行程两份订单的支付,“然后我跟司机互加微信,他把我帮忙刷单的那笔车钱、和帮他刷单的10元钱通过微信再还给我。”

  “不还钱还威胁我”

  小郭是名大学生,学校位于东五环附近,她也是个“老专车乘客”。根据她坐专车的经验,“在我们学校附近的专车,基本上就是那么一批人,就跟出租车司机也有自己经常跑的片区一样,专车里现在也有专门跑一些片区的司机了。”小郭说,她曾经遇上过三四名眼熟的专车司机,“后来在软件里一查,还真是坐过他们的车。”

  同样是被司机“邀请”刷单,小郭的经历跟前述刘先生的刷单经历可以说是天壤之别,涉事专车司机长期在小郭学校附近趴活儿。

  小郭回忆,之所以记得这名司机,是因为前几天有次叫专车坐上了他的车,“当时还帮他刷单了”。有了刷单的“交情”,小郭在车上跟那名司机交谈了几句,得知对方已经通过这种方式请乘客刷单达几个月之久,“他说没事,说他们公司不会发现。”

  “那天我叫车,又是这个司机,互相都认识,上车他说刷单我也同意了。”小郭回忆,事情发生在一周前,那次刷单跟之前的刷单经过一样,“我手机里一共就装了两个专车软件,我用一个叫车,上车之后司机说帮忙刷单我就用另外一个帮他刷,反正都认识,我也没想那么多。”让小郭意外的是,约两三个小时后,她收到了一条来自专车软件的通知短信。小郭称:“短信里写,监控到我有一次违规叫单,所以对我记过警告一次,再违规叫单就对我进行禁用3天的处罚。”

  更让小郭郁闷的是,在接到专车软件方面的违规警告时,司机尚未把刷单的车费还给她。小郭通过微信、电话、短信等方式屡次联系司机追讨刷单时“垫付”的车费,对方却翻了脸,“一开始是往后拖,后来干脆说不给,他说他也挨罚了、赔了,明摆着就是要赖账。”小郭觉着咽不下这口气,在那名司机拒绝接她电话后发短信过去说要找专车公司投诉他,没想到,威胁电话和短信接踵而至。“吓唬我,说知道我学校在哪儿,知道我手机号,后来还说什么不是不给我钱之类的,再后来看我挺坚持的,就开始发短信骂我,各种难听的话,还威胁说要揍我之类的。”最终,小郭拨打了该公司客服电话进行了投诉。

  “利用乘客善意来骗补贴”

  刷单还有另外的办法。

  比如拆单。一个多月前,杨女士便经历了坐专车以来第一次、也是至今唯一一次刷单。“那天我上车之后,司机很客气地问我能不能先开出去一段,然后结算,我不用下车,在车上再发布一条用车信息他来抢,这样他就多拉一单。”杨女士表示,此前曾经听说过专车司机的奖励和补贴与接单数量有直接关系,“当时觉着可能那个司机真的就差那么几单,是被逼无奈才这么做。”后来,杨女士跟同事们聊起这次经历才知道,这种方式根本不是专车司机的“无奈之举”,“我同事有几个人也遇上过这种情况,这根本就是利用乘客的善意来骗补贴。”

  甚至有不明就里的乘客被拆单司机气得跳脚。

  张先生三天前在微信朋友圈里晒了一张手机截图,图片上是某专车软件里一名专车司机的信息。张先生描述称:“对专车的好感度大幅降低!这司机接单之后几乎是瞬间无故取消行程订单,我反倒被系统扣了钱,我电话过去跟他理论,他直接挂我电话,后来终于接了跟我说‘你别打了’,再后来干脆说‘你原地等着’,这是什么情况?”张先生透露,当听到司机说“你原地等着”他被吓着了,“加上当时司机无故取消了订单、我被莫名其妙扣钱的情况,他这么说让我觉着是要来找我打架的啊。”

  由于着急,张先生换了另外一个专车软件叫车。在随后的朋友圈评论中,他得知了一种可能性:“有朋友跟我说,我被扣钱可能是因为司机误操作导致的,但取消订单这种行为本身,很可能是因为司机想刷单,包括当时那个司机在电话里跟我说让我在原地等着,也暗示了他有刷单的企图,可能是想让我先上车,然后把一趟行程拆开叫车之类的。”

  “没有以前那么信任了”

  专车Uber,目前无论是否达到奖励条件,司机都能获得相当于车费的45%的补贴,此外还有高峰翻倍奖励,最低为车费的一倍金额,此外还有满单行程奖励等补贴。如行程奖励:每周成单数量达到15单,额外行程奖励160元;达到20单,额外行程奖励230元;达到25单,额外行程奖励300元;达到30单,额外行程奖励360元。

  目前,各家专车软件公司均对刷单采取了一定的管理和处罚措施。有的公司通过系统调配,尽量避免给专车司机派发上车地点距车辆位置较近的用车需求信息,有的公司则通过定位系统对司机及乘客双方进行刷单监测,并有相应的处罚规定。

  刷单,将外界关注的焦点引到了专车司机身上。这让很多规规矩矩接单的专车司机感到担心。韩先生,一名40多岁的专车司机,明确表示自己和认识的几个同行都很反感刷单行为:“因为现在对专车来说,真的受不了有任何一点儿负面的消息出来,稍微有那么一点就会对我们有挺大压力,刷单的话,尤其是那种拉着乘客刷单的,万一得罪了乘客,那我们整个专车的名声就会慢慢变坏。”

  这种担忧不是没有道理。因为刷单而被系统警告、却又遭到涉事司机威胁的大学女生小郭,她对专车的好感度现在已经降低,“经历了刷单那回事,觉着还是小心一些好,以后再也不帮人刷单了,专车这种出行方式我还会选择,但现在觉着怎么说呢,至少没有之前那么信任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