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消费 > 消费曝光台 > 正文

字号:  

权健跨界经营 淘金路频遭举报受害者几近毁容

  • 发布时间:2015-06-24 17:16: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谢凌宇

  刚拿到直销牌照不过两年时间,来自天津的权健自然医学集团(以下简称“权健”)便以135亿元的销售业绩位列中国区2014年直销业绩的第四位,而2013年这一数字还是50亿元,迅猛的扩张让权健在直销行业异军突起。

  2015年年初,权健可谓风光无限,2月28日,中超天津泰达俱乐部通过官方微博宣布,球队自2015赛季起正式更名为“天津泰达足球俱乐部泰达权健队”,简称“天津泰达权健队”。

  体育界风光之余,权健大股东束昱辉还不忘到资本市场秀一把,今年3月14日,束昱辉掏出数亿资金参股了丰东股份的控股股东大丰市东润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持股比例达23.99%。

  近日丰东股份的停牌,引来资本市场对于束昱辉或将携权健的医疗资产注入上市公司的猜测。

  一系列高调秀的背后,质疑之声不绝于耳。据《中国经营报》记者统计,自2013年以来,已经有两位自称为权健受害者的消费者将权健告上了法庭,另外在网络上还活跃着一个高达2000人的QQ群,正在搜集权健违规的证据。

  本报记者就上述问题对权健相关人员进行采访,不过对方拒接电话,并对记者发去的采访问题拒绝回答。

  多位受害人举报

  2014年本报曾报道,一位曾在中央电视台寻求癌症治疗帮助的病患者家属的举报内容在网络上引起了巨大关注,近日,记者再次联系到这位病患者家属周二力。

  周二力告诉记者,2012年3月,4岁的女儿周洋被查出患有不易治愈的骨底尾部恶性生殖细胞瘤。周洋的叔叔周大力报名参加了女儿最喜欢收看的央视星光大道。节目播出后,权健董事长束昱辉找到周家,称可以帮助治疗孩子的病。周家接受了这份爱心,但在服用权健产品几个月后,孩子病情未见好转,周大力一家放弃了继续服用权健产品,开始了其他途径的治疗。

  2013年年底,周二力在很多网站上意外发现了被描写成孩子患癌症在权健自然医学重获新生的大量文字和视频资料。对此,周二力认为权健将周洋当做商业宣传的范例,进行虚假宣传,会导致更多的人盲信。

  2014年11月,周大力向内蒙古赤峰市松山区人民法院提起诉讼,要求权健删除网上相关不实信息,并公开赔礼道歉,希望通过法律手段维护孩子的名声和权益。去年12月24日,赤峰市松山区法院庭审当日,权健董事长束昱辉并未出庭。

  周二力告诉本报记者,迄今为止权健方面仍未出庭。

  周家起诉权健还未尘埃落定,去年年底一位来自哈尔滨的马女士也在通过法律途径维护自己的权益。

  马女士告诉记者,她在2014年9月17日,在哈尔滨的一家权健火疗馆做火疗,火疗馆的工作人员将权健自有的产品火龙液涂在其面部,此后马女士面部就布满了小疙瘩,并开始瘙痒,火疗馆的工作人员坚称是正常的排毒反应,随后又为马女士做了三次面部火疗,五次身体火疗和五次火龙液与麦芽精面膜后,导致马女士几乎毁容。

  马女士随后多次去权健公司投诉,希望赔偿经济损失,然而权健公司对其并不理睬,目前马女士已经聘请律师正在对权健公司予以起诉,不过马女士也坦言权健一直以违规行为都是经销商所为为由拒绝跟她正面接触。

  位于天津的一位李女士也向记者称,她服用的权健双岐胶囊给其带来了难言的伤害。她告诉记者,介绍她服用权健双岐胶囊的是她的一位做权健直销的亲戚,双岐胶囊的产品说明书中写道,双岐胶囊有细胞治愈效果,服用后可让人年轻10岁。不过李女士服用之后,噩梦随之而来,李女士面部产生过敏反应,脸部奇痒并出现疙瘩,李女士赶紧停止服用后,面部症状才逐渐消失,但是面部已经难以恢复到服用胶囊之前的状态。

  李女士告诉记者,这一套双岐胶囊产品高达数万元,她停止服用后希望能把剩余的产品退回权健,不过这一要求遭到了权健的拒绝。李女士称曾有过上诉的打算,但由于上线销售者是其亲戚,无奈只能放弃起诉。

  夸大产品功能

  李女士提到的双岐胶囊,正是权健集团极力推广的一款产品。

  记者在世界工厂网上的权健自然医学科技有限公司的网站上查询到,一位名为刘军涛的负责人正在招商双岐胶囊,记者致电刘军涛,对方告诉记者由权健进行销售的双岐胶囊非常畅销,目前两万元一套服用一年,欲购从速。

  不过,日前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在监督检查中发现,“东方之子牌双歧胶囊”等6种产品的广告宣传内容超出了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批准的范围,含有不科学表示产品功效的断言和保证等内容,严重欺骗和误导消费者。

  武汉东方之子生物工程有限责任公司生产的“东方之子牌双歧胶囊”,其被批准的保健食品保健功能为“增强免疫力”。广告宣称“浅表性胃炎只需30天、萎缩性胃炎可以逆转、老胃病不再年年治、年年犯;结肠炎能根除了;慢性腹泻可以快治”等。

  目前尚未有证据证明权健的双岐胶囊与武汉东方之子生物工程有限责任公司生产的“东方之子牌双歧胶囊”为同种产品,不过记者在国家食药监总局网站上查询得知,目前只有东方之子牌胶囊是正规注册的保健食品,且已经遭到国家食药监总局的曝光。

  事实上,该款胶囊近日还遭到知名影星赵雅芝的声明解约。

  此前赵雅芝在代言权健旗下唯一产品双岐胶囊期间,权健公司将她的肖像、姓名使用于合同约定范围外的产品及服务项目,构成违约行为。去年年底赵雅芝委托律师发表声明,称解除与该公司代言合同。

  另据揭秘权健违法行为的QQ群中,一位原经销商王先生发给记者的照片显示,权健内部推出了一本名叫《自然医学养生调理诊疗系统》的书,50元一本,附带一张光碟。书中写道,“有了这本书以及公司推出的傻瓜模式的诊疗系统,你们就可以治病了。权健的产品并非药字号,而是健字号,即保健品。”权健讲师称,“权健的产品不是药字号,并非公司没有这个实力申请,而是药字号的审批需要很漫长的时间,我们的重症病人等不起。”

  权健会议时,参会者每人会获得一份权健的资料夹,包含权健的宣传页。在权健的宣传页上,有这样一段话,“以糖尿病并发症为例,治愈率就高达73% ”。但国家食药监总局印发的《保健食品广告审查暂行规定》中规定,保健食品广告不得出现含有有效率、治愈率、评比、获奖等综合评价内容,此外,还不得出现含有使用该产品能够获得健康的表述,不得出现宣传产品为祖传秘方。

  “事实上权健夸大产品功能以及贴牌销售的保健食品或者没有注册的产品还有很多,我们正在调查取证权健的违规宣传的产品,并且会把它们登在网上,希望能有更多的消费者看到这些信息。”上述原经销商告诉记者。

  针对以上问题,截至本报发稿前,权健方面拒绝回应。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