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消费 > 原创报道 > 正文

字号:  

海南改革原产地签证模式 去年减免关税超2200万美元

  • 发布时间:2016-01-26 09:56:40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金潇

  中国网财经1月26日讯(记者 金潇) 随着我国自贸区战略深入推进,原产地证书在进出口贸易中的地位越加凸显,原产地签证工作在促进出口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日前,中国网财经记者从海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以下简称“海南局”)获悉,海南局改革原产地签证模式,2015年共签发原产地证8156份、7.40亿美元,其中区域性优惠原产地证书1654份、2.81亿美元,为企业出口产品减免进口国关税超2200万美元。

  原产地签证助力特色产品畅行“一带一路

  中国网财经记者从海南局获悉,为贯彻落实质检总局原产地签证工作部署,海南局制定加强原产地证改革促进企业扩大出口帮扶措施,加大中韩、中澳等自贸协定关税优惠政策宣传,据统计,2015年,在出境货物批次、货值均下降的情况下,海南局共签发原产地证8156份,签证金额共计7.40亿美元,其中区域性优惠原产地证书1654份、2.81亿美元,同比分别增加21.44%和29.17%,为企业出口产品减免进口国关税超2200万美元。

  海南不仅在区域性优惠原产地签证数量取得增长,值得注意的是,2015年海南实现了中国-新加坡、中国-新西兰自贸协定原产地“零”签证的突破。相关资料显示,除中国-冰岛自贸协定外,区域性优惠原产地证签证范围覆盖了东盟、智利、哥斯达黎加、巴基斯坦、秘鲁、瑞士、新加坡、新西兰、澳大利亚、韩国的自贸协定,以及亚太贸易协定、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极大促进冻罗非鱼、尿素、太阳能光伏组件、高粘度聚对苯二甲酸乙二酯切片和铜版纸等海南省主要货物的出口。

  海南春光食品有限公司是一家主要出口糖果、椰浆粉等食品的公司。作为海南省本土企业,该公司2015年出口货物完成检验检疫92批,货值共计393.67万美元,累计签证30份、签证金额109.03万美元,其中签发中国-东盟自贸协定原产地证书5份,签证金额2.61万美元,产品出口亚洲、欧洲和美洲的10个国家,受惠约2600美元。“2010年到2014年期间,我们产品出口总额在5000万元左右,而在原产地签证政策的帮助下,我们企业在产品出口方面减免关税已经达到800万元。”海南春光食品有限公司外贸部销售助理杨丽霞对记者表示。

  深化原产地签证改革 帮助企业"走出去"

  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五中全会和国家“十三五”规划提出加快实施自由贸易区战略,我国已同25个国家地区签署了14个自由贸易协定和1项优惠贸易安排,其中,中韩、中澳自贸协定已于去年12月20日实施。与之配套的自贸区原产地证是在进口国享受优惠关税待遇的必要书面凭证,在国际贸易中被称为“有价证券”。

  海南局相关负责人向中国网财经记者介绍,为扎实稳健地开展原产地证工作,海南局加强原产地签证改革,开展属地备案异地通签,促进全省原产地签证一体化,大力推行原产地证无纸化申报,推行原产地自主声明,强化企业诚信管理,取消原产地备案企业年审,实行“随到随签,即刻办理”和24小时预约签证服务,进一步提高签证效率,努力打造原产地便捷签证模式。

  当前,很多企业申请原产地证都是根据国外客户的需求,企业本身并不了解相关政策,出口产品得到的关税优惠往往被国外进口商一方独享。为使企业能够充受自由贸易政策带来的降低关税、便利通关等“国门红利”,海南局不断提高签证服务,以对“一带一路”沿线自贸协定伙伴国的原产地政策利用为宣传重点,加强原产地政策宣讲和业务指导,制定了“一对一”原产地签证帮扶方案,实施“一对一”上门服务,指导企业正确利用原产地优惠政策。正如海南春光食品有限公司厂长黄春风所说,“检验检疫部门会定期‘上门服务’,与企业及时地交流产品,市场和政策方面的信息,同时在企业设置抽样产品的仓库,大大简化抽检流程,也减少了企业获取信息的成本,帮助企业更好的提高产品质量。”

  该负责人还表示,海南局在严格遵守各自由贸易协定基础上,灵活务实运用原产地规则,使更多产品获得了原产资格,未来海南局将充分发挥原产地签证管理部门的职能优势,多措并举,加强检政合作、检企合作,深挖自贸区优惠政策利用潜力,帮助海南省企业“走出去”,打造发展新动力。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