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严细深实”在服务与监管中闪光

  • 发布时间:2016-01-26 09:32:36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深圳一线看亮点

  □ 本报记者 傅江平

  在外界看来,深圳是一座到处高楼林立、流光溢彩的发达城市,其实,深圳不同的行政区与功能区之间,发展很不平衡。地处深圳东部的坪山新区就是这样一个地方,它有点象快速崛起的第三世界,既生机蓬勃又有点乱。在这样的地方,市场和质量监管部门怎样服务才最有用?怎么监管才最有效?坪山市场监管局局长黄建给出的答案是:严细深实、履职到位。他说,如果你只会做规定动作,而不善于结合当地实际有所调整、有所创新,那么,履职的效果就会大打折扣。

  比如,坪山局服务地方经济发展,深入开展质量强区、标准化、知识产权三大战略需要发扬严细深实的精神,特种设备安全监管就更需要严细深实的精神。近年来,该区的各类特种设备使用量大幅增长,2015年,坪山局就分门别类召开宣贯会,开展专项检查、排除隐患,改善管理,提升安全系数。坪山的食品安全监管也有别于其他地方,一些小老板喜欢开餐馆,但忽视登记注册,成了无证无照经营,按照规定必须取缔。坪山局没有简单地怎么做,而是集合各职能科室人员及时上门分类清查。2015年,该局共疏导取缔无证食品经营单位630家。该局还加大了抽样检验和行政执法力度,强化规范提升和宣传教育,保证了辖区食品安全处于较高水平。

  “互联网+”是商事登记改革成果,网上申报审批本来是一个很便利快捷的方式,深受大众欢迎,但是,坪山的创业者大多习惯上门登记注册,为此,坪山局加大了窗口服务的力度,实行一个窗口对外,将商事主体登记注册、组织机构代码登记、食品流通许可、餐饮服务许可、药品(医药器械)经营许可、特种设备施工告知及登记、企业标准备案和执行标准登记等所有许可准入事项,统一纳入许可准入科,在新区行政服务大厅实行一门受理,一门发证。同时严格落实首办责任制,实行谁办理、谁跟进、谁负责的原则,确保审批事项在规定的时间内高效高质办结。对于不善于互联网操作的市民,该局还专门安排工作人员现场指导,耐心帮助。去年,新区共有在册商事主体47838户,同比增长18%。驻区窗口连续第5年获得新区优秀窗口单位。

  深圳市市场和质量监管委是全国有名的“大部制”机构,职责多,任务重,尤其是基层辖区局,监管对象之多与行政资源之少形成了一对尖锐的矛盾。在这种情况下,坪山局的做法是三招并举,加强队伍建设,提高工作效能。

  一是进一步理顺工作机制。2015年,该局在深化“专业化”和“目标导向”管理模式改革的同时,修订完善了内设机构及人员编制设置方案,理顺权责,构建起职责明确、既相互制约又相互协调的运行机制。新方案强调重心下移,业务科室极简化,最大限度将人员编制和优势物力向基层倾斜,同时大力加强团队文化建设,进一步调动了基层工作者的积极性。自2015年7月实施改革以来,月均立案数增加到64宗。

  二是通过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开展作风纪律教育,坚持红线底线思维,发现苗头问题及早处理、早制止,夯实了履职基础。据统计,2015年,该局开展作风纪律督查26次,编发《督查通报》3期。

  三是加强法制建设和政务公开。该局顺利完成机构改革执法过渡,修订完善一系列执法制度和执法文书,保障了执法需要,进一步完善基层执法机制,实行全员办案,查办一体,有效规范了执法程序,提高了办案质量。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