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湖南质监人呈上工作清单

  • 发布时间:2016-01-26 09:32:38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 本报记者 王融国

  “2015年及‘十二五’质监工作做了哪些?”这是在1月20日召开的湖南省质量技术监督工作会议上,湖南省质监局局长欧阳彪的开场白。与以往一样,这是回顾过去展望未来的时刻;与以往不同,该局的工作报告实则是一份清单:“进入新常态我们的优势和不足在哪里”“未来质监的路子该怎么走”“新年度我们重点干什么”没有引经据典,没有官话套话,看似朴实直白,实则掷地有声。

  过去的一年,湖南省政府发布了《湖南省质量发展纲要》、质量工作纳入政府绩效考核体系、两家企业获得中国质量奖提名奖、该省重点工业产品监督抽查合格率提高到93.4%、两个国际标准化组织秘书处和20个全国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处落户湖南、为全省4200家乡镇(社区)医院的5.7万台件医用计量器具提供免费检定……这一份清单表明,面对复杂的经济形式和挑战的2015年,该省质监系统干部职工认真执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集中精力抓了改革、政策、考核、品牌、计量、标准、认证、民生、安全、规划、廉政和作风共12项重点工作,完成了省局党组年初确定的目标任务,符合“十二五”的年度要求,为5年收官划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

  2016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开局之年,是全面实施“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湖南省质监局呈上的清单明确了坚持质量为本、安全第一、改革当先,加快推进质量湖南建设,提升大质量、助推大产业、服务大市场,全面加强自身建设,努力实现“十三五”质监事业改革发展的整体思路。

  清单开出了为提升“大质量”,着力加快“质量湖南”建设的要求。研究“质量湖南”建设的政策意见和抓好质量文化一把手工程两个方面的工作,抓好大质量领导、考核、分析、指数机制,开展与质量有关的各项活动,利用各类媒体宣传质量工作,形成质量强省的浓厚氛围,凝聚社会共治的强大合力;实施质监为民工程,完成对8类170种工业产品实施免费抽查、对乡镇医院放射源、超声源、激光源等“医用三源”医疗器具实施免费检定等9件实事,让群众真正了解质量、走近质量,有更多“质量获得感”。

  清单列出了发挥质量基础作用助推大产业要开展的工作:发挥质量基础作用,围绕“产业强省”抓好质监工作与“湖南制造2025”“一核三极四带多点”等重大战略的深度融合,发挥技术支撑作用,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综合运用标准制定、品牌培育、简政放权、政策鼓励、奖金激励、技术创新和部门协同等手段,大力助推现代农业、新型工业化和现代服务业的健康发展。

  清单明确了服务大市场就要推动供需两侧改革的关键点。根据湖南省情实际,既要在供给侧上加大力度,又要在需求侧释放前消费潜力。围绕重点消费品质量提升,加大消费品质量监督抽查和社会宣传力度。加快重点工业产品质量安全标准与国际标准或出口标准并轨,积极推广精益制造等先进质量管理方法,提高企业质量在线检测控制和产品全生命周期质量追溯能力。综合运用执法打假集中整治,缺陷产品召回等手段,提升市场诚信打造放心满意的市场环境,扎实推进消费品安全标准“筑篱”专项行动推动建立产品质量安全惩罚性赔偿制度,建立健全,消费品质量安全风险快速预警系统和质量追溯体系深入开展你点我查活动建立监督抽查情况定期通报制度,打好特种设备安全攻坚战,组织开展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和重点部位场所安全检查,持续开展电梯安全和油气输送管道隐患攻坚战,维护烟花爆竹质量安全防范质量隐患和安全事故。

  “各级党委,政府要把质量工作摆到更加突出、更为重要的位置。”对于这份清单,湖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李友志给予了充分肯定,“要推进实施质量强省战略,及时研究解决质监工作经费保障、政策支持、能力提升等方面的问题,特别是要把重点工作、重点项目纳入本地‘十三五’规划,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始终体现质量效益和质量元素。”他强调,做好质量是工作各级政府、相关部门、各类企业的共同责任,才能形成社会共治的良好局面。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