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消费 > 消费警示 > 正文

字号:  

广州抽检木地板近两成不合格 雅典居等上榜

  • 发布时间:2015-05-28 08:29:26  来源:新京报  作者:付娟  责任编辑:金潇

  月18日,广州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发布了2014年流通领域木地板商品消费提示。2014年,广州市工商行政管理局抽检了30家生产企业生产的70款木地板样品,共有12款木地板商品不合格,不合格率为17.14%。雅典居、木匠大师、贝林、御丰林等品牌被抽检不合格。

  实木地板不重视树种规范标志

  本次抽检对实木地板的含水率、漆膜表面耐磨、漆膜附着力、漆膜硬度、树种等项目进行检验,经检验,不合格的木地板中有5款为实木地板,存在的问题主要是漆膜附着力不合格、木材名称与实际不符。

  5款抽检不合格的实木地板中有4款都出现树种问题,主要是实木地板木材名称与实际不符。分析其原因可能是由于企业缺少木材树种识别的相关知识,并且对产品树种的规范标志不够重视。这四款问题实木地板分别为标称生产单位为“吴江市七都百嘉信木制品厂”的二翅豆实木地板(规格型号为610×93×18(mm))、“大中居安得木制品有限公司”的巴西柚木实木地板(标称商标为“贝林”、规格型号为610×125×18(mm))、“中山市御林木业有限公司”(标称商标为“御丰林”、规格型号为610×125×18(mm))的亚马逊柚实木地板和非洲红檀香实木地板。

  另外,标称商标为“泰华牌”、规格型号为460×95×18(mm)的一款实木地板(甘巴豆)漆膜附着力项目不合格。据介绍,地板漆膜附着力是指漆膜涂层与地板表面之间,或涂层与涂层之间的相互结合的能力,反映的是油漆对实木地板的附着强度。漆膜附着力低的地板,油漆易于脱落,就会降低地板使用的寿命。漆膜附着力不合格主要有两个方面的原因,一是地板使用的油漆质量较差;二是地板油漆涂饰工艺不合理,达不到设计要求。

  不合格复合地板易变形

  另有7款不合格商品为浸渍纸层压木质地板,存在的主要问题是静曲强度不合格和表面耐磨不合格。其中表面耐磨度不合格的地板有5批次,占比最高;静曲强度不合格的地板有3批次。

  静曲强度表示地板产品抵抗外力而不受破坏的最大能力以及刚度性能指标,反映了地板产品抵抗受力变形的能力,这项指标不合格说明产品没有足够的抗弯强度以及在受弯曲作用后会产生很大的变形,会影响地板制品的使用。静曲强度不合格主要是两方面原因,一是强化地板的基材高密度纤维板质量不好、静曲强度不够,造成地板质量达不到要求;二是加工过程中处理不当,引起静曲强度下降。

  表面耐磨性能是浸渍纸层压木质地板一项重要指标,该性能直接影响到产品的使用寿命和装饰效果。如果磨料分布过密地板会发脆,柔韧性减弱,不仅影响地板的使用寿命还影响地板的表面透明度和光泽。造成浸渍纸层压木质地板的表面耐磨不合格的原因:一是未添加耐磨层,二是表面耐磨层的质量差。

  本次抽检发现,标称商标为“雅典居”的一款浸渍纸层压木地板静曲强度、表面耐磨、密度项目不合格。标称商标为“木匠大师”的一款浸渍纸层压木地板表面耐磨项目不合格。标称商标为“Maple′s”的一款浸渍纸层压木地板静曲强度项目不合格。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