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消费 > 商业案例 > 正文

字号:  

天味食品第三次IPO也悬了?中止原因扑朔迷离

  • 发布时间:2015-11-19 09:38:51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金潇

  对于IPO企业而言,上发审会前夜被紧急叫停的情况并不多见,而天味食品则是个例外。对于天味食品上会前夜横生意外的原因市场也是百般猜测,而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起初以为遭到举报,后来多方打听获悉只是需要补充些材料,公司的IPO事宜仍将继续。然而,投行人士却表示,发审会召开前取消审核的情况并不常见,公司的上市进程仍然充满变数。

  审核突被取消曾疑被举报

  11月17日晚间,证监会发布消息称,鉴于四川天味食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尚有相关事项需要进一步落实,决定取消第187次主板发审委会议对该公司发行申报文件的审核。在IPO暂停4个多月后,发审会在昨日正式重启新股发行的审核,没想到首批闯关发行的企业就遇到了这种情况,市场一片哗然。

  消息传出后,北京商报记者曾联系公司进行采访,相关负责人表示:“11月17日下午5时多,公司突然接到保荐机构的通知,18日的发审会被取消了,开始公司以为遭到了举报,但通过其他途径了解到应该只是需要补充材料,目前正在和主办券商进行沟通。”

  据了解,天味食品是一家川味复合调料生产企业,旗下有“大红袍”、“好人家”、“天车”、“羊羊羊”等品牌,由于三度冲击IPO,天味食品早已被资本市场所熟知。2010年,四川天味实业有限公司完成股改,变身为四川天味食品股份有限公司。2012年,天味食品提交了IPO材料,但不久后便自动中止了新股发行申购。两年后,公司再度向IPO发起进攻,但因新股发行放缓无果而终。今年4月,公司再度提交了招股说明书,但不幸遇到新股发行短暂暂停,4个月的等待过后,终于等到了上会,无奈却又突遭取消审核。

  上市进程恐受影响

  天味食品的上市进程可谓一波三折,此轮波折会持续多久,在业内人士看来并不好说。

  “离发审会这么近被取消的并不多见,即使公司补充完资料,能否第一时间上会并不好说,好多折戟发审会的企业谋求再度上会需要重新排队,”一位投行人士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不知道公司是由于什么问题被取消审核,问题严重的话或许面临中止或终止审查的风险,而如果不严重,也需要重新提交恢复审查的申请。”

  另外,还有保荐人士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出现此类情况,或许是公司有重大事项没有披露,另外公司主营业务为火锅底料,不排除被举报的可能。而据报道称,天味食品曾经的主要供货商安顺开发区金安食品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曾是一起销售有毒食品案主角。

  在采访中,公司相关负责人也曾表示怀疑被举报,但又称经核实为补充材料,该人士还表示,虽然不知道具体哪部分材料需要补充,但可能几天就能备齐。而当北京商报记者在发稿前再度向该人士致电核实时,该人士已经关机。记者后又致电公司主办券商进行问询,但未得到回复,而熟悉中信建投投行部的人士也表示对此不愿多谈。

  值得注意的是,一旦上市进程受到影响,公司或将面临达晨系股东的退出压力。2010年10月31日,刚刚完成股改的天味食品曾在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上审议通过了深圳市达晨财智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天津达晨盛世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和天津达晨创世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增资入股的议案。3家机构以9元/股的价格分别认购了公司新增股份60万股、251万股和289万股。

  如今算来,达晨系入股公司已经过去五年,一般来说,私募股权投资多采用 “3+2”的模式,达晨系的投资或已到期,退出压力明显。而在业内人士看来,天味食品的资产负债率一直在30%左右,低于同行业平均水平,公司多次冲击IPO,或许与达晨系的退出压力有关。

  净利润“逆势”下滑

  资料显示,天味食品目前已形成以火锅底料、川菜调料、香肠腊肉调料为主的产品系列。上世纪80年代初期,食品研究机构和企业开始尝试对川味复合调味料进行初步研制和生产,随着川菜饮食文化向全国的传播,这一行业在2006年步入高速发展阶段。招股说明书中,公司表示,天味食品为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中国调味品协会理事单位,拥有的“大红袍”、“好人家”商标被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

  一位从事川味复合调味料行业研究的人士表示,近年来,我国川味复合调味料产品的市场需求呈现快速增长的趋势,行业市场销售规模和利润水平逐步提升。然而北京商报记者发现,在行业保持平稳增长的大环境中,拥有着“中国驰名商标”的天味食品却在2014年出现了净利润下滑的囧状。

  中国调味品协会的统计数据显示,2014年川味复合调味品销售规模已经超过90亿元,同比增长率也在20%左右。而在2014年,天味食品的营业总收入为8.95亿元,仅实现了3.95%的同比增长,同时营业毛利也下降了1.98%;此外,2014年公司实现净利润1.48亿元,比上年同期减少了2486.97万元,同比下降14.38%。

  募投项目存疑

  根据公司在今年4月提交的招股说明书,天味食品本次拟发行不超过5000万股,发行后公司总股本不超过41675万股。公司表示,募集资金拟用于川味复合调味料生产基地建设、原辅料加工基地建设以及营销网络建设,拟投资金额分别为1.998亿元、1.1亿元以及3610万元。

  北京商报记者发现,无论是此次新股发行的募投项目还是拟投入资金,均与前两次申请IPO时提交的资料相同。据了解,截至2014年12月底,上述项目已经投入1.98亿元。主要支出为工程款、土地款等。公司表示,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实施并全部达产后,按规划每年将新增产能5.5万吨,其中火锅底料2.5万吨、川菜调料2.7万吨、香辣酱0.3万吨。

  对于上述旨在扩张产能的募投项目,市场人士曾表示质疑。数据显示,2012-2014年,公司主要产品合计产能利用率分别为80.56%、67.5%以及67.35% ,呈逐年下降态势。而占营收比例最大的火锅底料产能下滑幅度更加明显,报告期内,该部分业务的产能利用率由2012年的91.56%一路下滑到了55.7%(2014年数据)。

  在投资人士看来,在公司产能利用率已经下滑的情况下,天味食品仍然坚持产能扩张,将使本来偏低的产能利用率面临继续下滑的风险,甚至会影响公司盈利。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