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新三板 > 要闻 > 正文

字号:  

新三板首次公开点名违规机构 5家主办券商被约谈

  • 发布时间:2015-08-10 04:34:06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王文举

  日前,全国中小企业股转系统(下称“新三板”)公布了自2014年以来,10家挂牌企业和相关中介机构的违规行为。

  证券时报记者发现,股转系统披露了挂牌企业及高管的违规行为,对5家督导不力的主办券商进行了7次约见谈话。

  5家被点名的主办券商包括:齐鲁证券、山西证券、中原证券、中信建投和东方花旗。

  “这仅仅是一个开始。”新鼎资本董事长张驰告诉记者,目前股转系统针对企业及主办券商等中介机构的违规行为点名批评,已经释放出了“监管趋紧”的信号。

  5家券商被约谈

  根据《自律监管措施信息表》,齐鲁证券是唯一一家被3次点名的主办券商。

  该券商主办的凯英信业存在违规行为,“未及时更正2012年年度报告;未按规定披露会计差错更正应披露信息”。股转系统对该公司采取的监管措施是“出具警示函、要求提交书面承诺”。作为主办券商的齐鲁证券也因“未能履行持续督导职责”被股权系统公司采取了“约见谈话、要求提交书面承诺”的监管措施。

  中试电力公司原董事、董秘刘敏因“未能恪尽职守、履行勤勉义务”于2014年10月20日被约见谈话;三信股份的违规问题是“挂牌审查期间关联方资金拆借事项未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由于这两家企业违规问题,齐鲁证券亦被约见谈话,“未能勤勉尽责地履行推荐义务,未能督导申请挂牌公司诚实守信、规范履行信息披露义务、完善公司治理。”

  其他4家券商中原证券、山西证券、东方花旗、中信建投被股转系统约见谈话的缘由全部与挂牌企业信披违规有关。

  其中,中原证券作为主办券商的挂牌企业中控智联违规情况为“2012年年报中财务数据与审计报告数据存在多处不一致,信息披露不准确且未及时更正 ”。

  中信建投作为主办券商的挂牌企业中航新材出现“2013 年年报中多处遗漏应披露信息,部分章节与《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公司年度报告内容与格式指引(试行)》相关要求严重不符”。

  山西证券作为主办券商的挂牌企业泰谷生物的违规情况是“对于公司高管被采取强制措施及公司控股股东占用资金等重大事项,未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东方花旗作为主办券商的挂牌企业可来博存在的违规问题为“可来博董事、监事在2013年年报披露的‘重要提示’中做出的承诺与事实不符”。

  监管趋紧

  目前新三板实行的是主办券商推荐并持续督导的制度。日前,新三板企业挂牌审核的权力已经下放到各家主办券商,即券商推荐的企业自己进行审核,需要独立控制风险。

  据证券时报记者了解,这几乎是股转系统首次对违规行为公开点名批评,而股转系统对《自律监管措施信息表》仅是在信息披露一栏做了公开,而非置于首页。本次所披露的挂牌企业存在的问题多集中在信息披露方面,主办券商则是因为对企业违规的行为上督导不力。

  张驰告诉记者,目前新三板挂牌企业存在的信披违规问题主要为两类,造假和信息披露不充分。“有些企业对信息做了选择性披露,对自己不利的信息没有充分披露。”

  针对股转系统首次对于企业及主办券商存在的违规问题进行的公开点名批评,张驰认为,“这已经释放出监管会进一步趋紧的信号,股转系统严格监管的目的是对包括主办券商在内的中介机构进一步规范,责任到人。”

  “第一步是下放审核权力,下一步就会加强监管,有问题及时通报批评,严格中介机构审核,给他们压力。”张驰称,“预计类似的通报以后会成为常态。”

新三板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雪 莱 特 5.58 10.06%
2 新天科技 11.84 10.04%
3 紫光股份 80.14 10.01%
4 麦达数字 13.43 9.99%
5 赛为智能 18.52 9.98%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科斯伍德 8.35 -4.35%
2 中环装备 14.12 -3.81%
3 长园集团 17.19 -3.54%
4 上海钢联 74.30 -3.19%
5 长春高新 178.38 -2.83%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