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新三板 > 要闻 > 正文

字号:  

新三板1/3主办券商被点名 企业选错"情人"被虐心

  • 发布时间:2015-08-21 14:19:08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刘小菲  责任编辑:杨菲

  中国网财经8月21日讯(记者 刘小菲)继8月10日公布10家挂牌企业和相关中介违规行为之后,股转系统8月19日晚间再度披露自律监管措施信息,28家挂牌企业中枪。据官方统计,股转系统已经累计对30家主办券商、37家挂牌公司及36名挂牌公司董监高采取自律监管措施。不仅如此,股转系统公司还对3家挂牌公司和5名董监高实施纪律处分。

  2014年以来,新三板市场高速扩容。截至发稿时,新三板挂牌企业的数量达到了3290家,远超沪深两市上市公司总和。然而,随着挂牌数量的猛增,企业质量参差不齐,违法违规行为涌现等问题逐渐显现,监管难度也进一步增加。近期股转系统两度发声,督促中介机构和相关负责人切实履行自律监管职责,释放出明确的监管趋严信号。

  37家挂牌公司被处罚原因五花八门

  中国网财经新三板频道注意到,这37家挂牌公司被处罚的理由五花八门,其中以年报遗漏财务报表附注、违规披露财务报告、股票发行程序违规等违规行为居多。

  在定期报告披露方面,中试电力2014年年报不仅报遗漏审计报告正文和附注,还遗漏董监高及核心员工情况、公司治理及内部控制及管理层讨论与分析大部分内容。对此,股转公司表示,由于中试电力违反三项相关规定,对其采取出具警示函、要求提交书面承诺,对中试电力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董事长操立军采取出具警示函、要求提交书面承诺的监管措施。

  巨灵信息、三信股份、中航新材、蓝天环保等19家挂牌公司也因为2014年年报遗漏财务报表附注,被股转公司采取出具警示函的监管措施。大树智能、中润油和盖特佳则因为能按照规定在4月30日前披露完毕,股转系统对其采取了约见谈话的监管措施。此前,中航新材、中控智联等公司也因定期报告披露形式规范性差、多个章节出现遗漏等问题被处罚。

  另外,华盛控股、中瀛鑫、万通新材三家公司因股东人数超过200人,但在股票发行过程中未向中国证监会申请核准便履行了认购程序,也被股转公司约见谈话。七色珠光和森瑞新材则因在向全国股转公司提交股票发行备案材料前就使用了募集资金而被处罚。

  近三分之一主办券商遭点名

  据了解,目前新三板实行的是主办券商推荐并持续督导的制度,所以挂牌企业及高管违规行为频发,主办券商拥有不可推荐的责任。 数据统计,目前新三板市场有94家主办券商,其中30家被采取了自律监管措施,占比超过30%。

  股转系统公布的《自律监管措施信息表》显示,齐鲁证券是唯一一家被3次点名的主办券商,其主办的凯英信业、三信股份、中试电力均因信披问题遭到处罚。申万宏源海通证券华泰证券西部证券、中信建投、东方花旗、中原证券等也因未能及时发现主办挂牌公司财务报告存在重点遗漏而成为股转系统约谈或要求提交书面承诺的对象。西南证券长江证券则分别因未能发现万通新材和长盛新材违规发行而被出具警示函。

  据中国网财经新三板频道统计,尽管目前市场上有近百家主办券商,但申万宏源、齐鲁证券、国信证券广发证券、长江证券、中信建投、安信证券、东吴证券招商证券国泰君安这十大券商几乎占据垄断地位,推荐挂牌企业家数近2000家,其中申万宏源超过300家,齐鲁证券、国信证券分别坐上了亚军和季军的宝座,推荐企业家数近200家。

  业内人士指数,由于由于主办券商在新三板中处于垄断地位,因此压价拿票,高价抛售,对暴跌不作为等问题频发,严重危害了新三板市场的健康发展。此前久日化学、优炫软件、尚远环保等多家挂牌公司均有过更换主办券商的行为,“无法履行之前的承诺”、券商服务能力等因素成为主因。

  股转系统市场发展部执行经理魏玮曾公开表示:“主办券商要尽职尽责,对工作不能丝有毫马虎大意,如果我们发现有问题,可能要去追究不作为主办券商责任。”证监会主席肖钢曾在6月份公开表示,要充分发挥其以机构投资者为主的制度优势,切实完善主办券商制度。

    新三板被罚企业及主办券商名单一览:

 

新三板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雪 莱 特 5.58 10.06%
2 新天科技 11.84 10.04%
3 紫光股份 80.14 10.01%
4 麦达数字 13.43 9.99%
5 赛为智能 18.52 9.98%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科斯伍德 8.35 -4.35%
2 中环装备 14.12 -3.81%
3 长园集团 17.19 -3.54%
4 上海钢联 74.30 -3.19%
5 长春高新 178.38 -2.83%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