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深圳市场稽查局现身揭秘:车易拍的差价到底去哪了

  • 发布时间:2016-03-17 20:26:38  来源:中央电视台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吴起龙

  车易拍在线交易藏骗局 北京工商连夜取证

  3月15日,央视3·15晚会上曝光了二手车交易平台车易拍涉嫌虚假宣传的情况。该平台声称“透明”、“无差价”,事实上却利用买方卖方两套后台来修改价格。在调查中,买卖价格中间相差了3%至13%不等的费用。晚会播出后,北京市工商局朝阳分局连夜赶到车易拍北京总部取证。16日上午,记者再次跟随执法部门到现场调查。

  北京市工商局朝阳分局稽查大队副大队长 陈朴:到目前为止我们对当事人当事公司进行了初步的检查,主要搜集了一些相关的证据和财务的一些手续,下一步我们将依照相关的法律法规规定对公司进行一个调查。

  在车易拍的官网上,记者看到此前“无差价”的宣传标语已经被连夜撤下了。而针对曝光的内容,车易拍也郑重道歉。

  车易拍市场营销中心总经理 郭鹤:针对于这个卖方,我们并没有做到,完全的信息公示,我们也是存在责任的。所以对此呢,我们也是进行了郑重的道歉。车易拍在交易中所有的收费的原则,收费的标准,现在已经公示在了我们网站首页的首屏这个位置上面。

  郭鹤说,在交易成功的情况下,平台会收取卖方三百元的车辆评估费,同时收取买方百分之三的交易服务费。这种情况一直存在,但在此前的交易中,这部分买方支付的费用,卖方是完全不知情的。记者发现,在315晚会曝光的内容中,部分车辆的买卖差价远远超过了百分之三,甚至存在4S店随意定差价的情况。而车易拍的负责人对这个问题始终没有正面回应。

  企业需要盈利、平台需要挣钱,这都非常好理解。但是消费者真正不能接受的,是隐瞒和欺骗,是打着无差价的旗号实实在在地收取着中间的费用。二手车互联网平台是一个新兴的业态,无论是运营还是监管,都需要更多的创新和探索。我想,只有诚恳的态度和诚信的精神,才能赢得消费者的信任,才能真正打通市场环节,利用互联网的形势,打造公平、透明的市场环境。

  深圳市场稽查局:买卖车辆差价被车易拍截留

  对于3%以外的差价去了哪里,车易拍的负责人并没有正面回应。今天上午,深圳市市场稽查局兵分两路,对车易拍深圳分公司、香蜜湖宝马4S店进行了突击检查。调查发现,多出来的差价被车易拍截留。

  记者在车易拍深圳分公司看到,这里已经基本停止了业务运行,少数工作人员在现场职守。执法人员介绍,他们发现3月15日晚11点多时,车易拍工作人员对资料、办公电脑进行了转移,不过中途被执法人员制止了。

  针对买卖车辆存在差价的质疑,车易拍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仅收取了每台车300元的检测费用,存在差价是4S店要保存的利润,汽车拍卖存在的差价车易拍也转给了相关公司。

  不过香蜜湖宝马4S店负责人解释,他们拍卖汽车均是公开定价,他们从来没有收到车易拍汽车拍卖差价。

 

  事实上,执法人员取证调查掌握的情况显示,车易拍和香蜜湖宝马4s店合作拍卖的汽车差价,被车易拍截留。

  深圳市市场稽查局稽查处执法人员:这家4S店一共跟这家车易拍有一百多单的合作,那么这一百多单我们经过梳理 有十一单存在有差价,差价一般是在两千到一万之间不等,是车易拍跟4S店合作的过程中截留了这一部分差价。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