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券商动态 > 正文

字号:  

深度投研报告成"稀缺资源" 券商卖方模式瓶颈待破

  • 发布时间:2016-03-10 08:54:58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李乔宇

  不少资深的证券研究从业人员认为,从2003年开始至今,整个卖方分析师行业在快速扩张的同时,实际上经历了极大变化,从研究周期的缩短、服务对象的转变到研究价值的定价,分析师为适应环境的变化,而形成形色各异的生存模式,既有为获得超额信息而在内幕交易上大做文章,又有根据市场情绪随意调整思路来迎合资金,还有凭空想象、闭门造车来大做文章、赚取市场眼球,整个投研行业生态在一定程度上出现了扭曲。

  早在2011年,安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高善文就卖方分析师行业的现状进行批判性阐述称,“由于国内投资者对评判股票买卖的时间尺度仅在6个月到一年间,形成了投资管理人短期排名的行业规则和文化,迫使行业从价值投资向趋势投资进行转移,来为短期的股价波动提供可靠的指引。”在高善文看来,这种行业的巨变,一方面造成了 研究报告的质量一降再降,导致市场捕风捉影、观点雷同、论证草率多,另一方面也形成了形式各异的服务方式,从而形成“卖方研究买方化、买方行为短期化”。

  值得注意的是,在当前的投研氛围下,卖方机构的投研报告也越来越难获得买方机构的认可和信任,“现在很多券商发布的投研报告,研究深度和参考价值实际上并不高,调研不扎实、成文潦草、逻辑也并不令人信服,很多研究报告并不能落地到投资上去。”深圳一位基金经理坦言,卖方分析的参考价值在于其研究数据是否扎实可靠、逻辑是否缜密、观察公司和行业的角度是否深刻或有独特见解,这些要素才是比较关键的,“卖方研究的重点不是股票而是公司,但目前来看,有深度的 行业研报或公司研究,并不比十年前的多。”

  在业内人士看,随着未来行情的变化和市场需求的改变,券商卖方研究的模式可能面临新的挑战和变化,一方面行情的走弱, 基金公司自身难保,加上市场出现的普遍信任危机,未来可能令券商分仓佣金收入存在不小变;另一方面,不少券商研究所内部也开始将第三方排名剔除在考核指标要求外,强化对自身投研专业人才的培养。据悉,一些中小券商研究所已经开始进行内部转型,通过股权激励方式来留住人才,同时向新三板市场研究领域进军。

  机构发布的2015年中国证券研究行业调查报告显示,未来买方需求的变化有望推动卖方研究服务模式突破。未来 保险 、私募、 银行 、信托、QFII等各类机构投资者均会在较长时期内保持超常规发展的趋势,机构投资者结构仍处于巨变之中。面对这些日益增长的分散、多元化、小规模的客户需求,原有的卖方研究运作机制转型与创新也将临近。

稀缺资源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赤峰黄金 6.85 8.39%
2 贝瑞基因 52.68 7.93%
3 山东黄金 30.87 6.30%
4 红星发展 10.58 4.44%
5 盐湖股份 13.46 4.26%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百利电气 5.86 -3.62%
2 *ST郑煤 5.39 -3.40%
3 洛阳钼业 8.22 -3.07%
4 云南锗业 12.86 -2.50%
5 井神股份 10.67 -2.29%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