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浙江发布消费投诉评析报告:服务类消费投诉过半

  • 发布时间:2016-03-14 19:18: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谢盼盼  责任编辑:吴起龙

  3月14日,浙江省工商局发布《2015年消费投诉评析报告》(下称《报告》)。《报告》显示,2015年度服务类消费投诉占据一半以上,连续两年超过商品类消费投诉;网络购物消费投诉激增,约占该省消费投诉总量的35%。

  近年来,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改善,消费水平的不断提高,消费结构中服务类消费的比重也不断增加。浙江作为中国经济社会发展较快的省份,城乡居民对服务质量的要求也越来越高。

  《报告》显示,2015年浙江省受理服务类消费投诉9.9万件,同比增加3万件,占投诉总量的55.27%,已连续两年超过商品类消费投诉。投诉主要集中在网络购物、美容美发、洗染、餐饮、洗车等居民服务,机动车、家用电器等维修服务,电信服务和文化娱乐服务等领域。

  在此类投诉中,2015年浙江网络购物投诉数量同比增长148%,占该省消费投诉总量的34.5%,总体呈现激增之势。

  《报告》显示,投诉前五位的网购商品是服装鞋帽、家居用品、通讯产品、食品、家用电器。投诉问题多集中于:商品实物与网页宣传不符;刷单交易,误导消费;商家擅自取消订单;无正当理由拒绝或拖延承担售后义务;消费者个人信息泄露及购物差评恶意骚扰等。

  浙江省工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2015年度该省工商12315系统不断加强消费者投诉举报处理工作,共受理消费者投诉举报咨询65万件,比上年同期增长16.68%。其中消费投诉18万件,同比增加4.3万件,增幅达31.43%,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近2亿元。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