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19日 星期二

财经 > 消费 > 市场观察 > 正文

字号:  

反假货联盟接纳阿里巴巴遭威胁 国际大牌相继退出

  • 发布时间:2016-05-13 10:17:55  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倪浩 刘皓然  责任编辑:金潇

  国际反仿冒品联盟(简称IACC)上月宣布中国电商企业阿里巴巴成为联盟成员后风波不断。这家全球最大的反假货联盟组织11日收到匿名邮件,被威胁“要不阿里走,要不就会出现大规模成员出走潮”。同一天,美国知名珠宝公司蒂芙尼宣布退出联盟。北京工商大学商业经济研究所所长洪涛12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国际品牌对阿里存在一定误解,商家数量多会给监管带来难度。阿里现在正积极打假,并发展新平台。12日,阿里巴巴宣布启动“净网”行动,对有问题的在线商品进行“全网清退”。

  IACC总部位于美国,是一个包括大约250名成员的非营利组织,致力于打击假货及盗版,成员来自全球40多个国家,包括公司企业、协会组织、政府机构和高校。据美联社12日报道,IACC董事会收到的邮件中罗列了一系列担忧,包括阿里巴巴的会员资格、IACC主席巴切西与巴塞尔的关系等,后者是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兼全球知识产权执法主管,今年1月刚被任命。发信者在邮件中向IACC发出“通牒”:“如果联盟坚持保留阿里巴巴的会员资格,大多数成员将脱离联盟”。邮件呼吁IACC做出调整。IACC前董事会成员格里夫斯称,这封邮件内容能够“引发很多人的共鸣”。目前,发言者身份尚无法确认,据称,该信件在IACC内部被“广泛传阅”。针对此事,IACC在一份邮件声明中称,该组织将借此机会进行全面内部审查,以确保内部管理机制符合IACC当今的规模、相关政策和流程满足最高标准。对于IACC主席巴切西,董事会方面曾表示充分信任。

  据美国《华尔街日报》12日报道,就在匿名信事件发生的当天,美国蒂芙尼公司宣布退出IACC,未解释具体原因。报道称,阿里巴巴刚加入IACC时,曾得到蒂芙尼的支持。

  美联社称,阿里巴巴是IACC成员里第一家电子商务公司。不过该公司4月加入后,引发多个成员不满,美国时尚品牌MichaelKors、意大利奢侈品牌Gucci相继宣布退出。MichaelKors解释退出原因是这么说的,“IACC选择支持我公司最危险、最具破坏性的对手”。有批评人士称,阿里的电商平台因出售仿冒商品曾遭到广泛指责,一些公司甚至还在考虑同阿里巴巴对簿公堂。

  对于国际品牌反对阿里巴巴加入反假联盟,洪涛12日对《环球时报》表示,他们对阿里的认识不够全面。该公司有多个平台,包括淘宝、天猫、聚划算等。淘宝店家数量庞大,阿里巴巴监管存在难度。不过,定位较高端的天猫国际、聚划算等不存在反假联盟成员担心的问题。阿里巴巴此前回应加入联盟的争议时表示,加入IACC等协会组织,有助于该公司同世界更多品牌公司紧密合作、对侵权行为实施有力打击。该公司认为,只有业界同心协力,才能在打击仿冒商品的战斗中取胜。

  事实上,也有外媒注意到阿里巴巴近年来打击假货的行动。美国《福布斯》杂志12日称,2013年,阿里巴巴和IACC共同创建了一项名为“市场安全”的在线“打假”项目,永久性关闭了将近5000家涉嫌贩售仿冒品的网店,在线移除了18万多条仿冒商品列表。11日,阿里和IACC宣布推出“市场安全”扩展项目。12日,阿里启动“净网行动”,首战向小家电开刀,清理质量有问题的在线商品。阿里此前还宣布,从5月20日起,淘宝和天猫平台上的奢侈品网店经营者均需提供相关证明,如品牌授权书或商品发票等。未能提供有效证明的商家将被平台强制移除,并被冻结资金。

  洪涛表示,中国企业被国际社会接纳前,必然会经过遭受质疑的阶段,不用太在意异样的眼光,但要重视遵守国际规则。他认为,其实阿里加入反假联盟对国际品牌也是好事,“加入组织会对阿里打假形成压力和动力,所以这些品牌应该对阿里的加入持开放态度”。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