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消费 > 市场观察 > 正文

字号:  

推不清零新政 三大运营商流量痛点难消

  • 发布时间:2015-09-30 07:13: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钱瑜 石飞月  责任编辑:张少雷

  昨日,三大运营商齐发公告,正式对外开放手机套餐内单月流量不清零业务,同时也表示会对营业收入和净利润造成一定负面影响。业内人士认为,这种不清零模式并不是消费者所需要的,造成的利润损失也只是对联通和电信有一定程度影响,对于移动来说只是九牛一毛。

  三大运营商发布的公告显示,将正式对外开放手机套餐内单月流量不清零业务,从10月1日起,手机用户无需申请即可开通此项服务。开通后,套餐内的流量当月内用不完,可以转存至次月优先使用。例如,10月套餐内剩余流量可延期结转至11月底前使用,后续月份以此类推。该服务面向所有手机月套餐用户,无需申请,系统默认开通该服务。

  不过,此次当月流量不清零服务的范围为按流量计费的手机月套餐,包括按月计费的基础套餐和流量可选包。如4G飞享套餐、4G流量可选包、夜间流量套餐等,不包含流量加油包、季度包、半年包、假日流量套餐等灵活周期产品以及促销赠送的流量。如消费者发生主动变更行为,如过户、销户、携号转网、变更套餐等,原套餐剩余流量不享受此服务。

  其实在上周,就有知情人士向北京商报记者透露了这一消息,指出从10月开始三大运营商将集体执行新规,正式推出开放套餐内单月流量不清零业务,运营商将向所有用户自动推出“流量滚存”服务模式,而昨日三大运营商的公告则进一步证实了该消息。

  北京商报记者发现,此次的不清零措施是以两个月为期限,并不是永久不清零,而众多消费者对此也并不买账。

  通信专家项立刚分析认为,以两个月为期限自然不能满足消费者的需求,消费者想要的是永久不清零,甚至是流量免费。另有专家指出,这种模式并不能解决消费者的流量痛点。

  值得注意的是,三家企业都表示,该举措的实施会对企业的营业收入和盈利带来一定负面影响。

  北京商报记者通过翻阅年报发现,手机流量收入占三大运营商总收入的比重并不小。2014年中国移动流量收入同比增长115.1%,收入同比增长42.9%,占到了通信服务收入比重的25.9%,是该公司收入增长的首要推动力;中国联通2014年非语音业务占移动业务收入的比重达到61.9%,其中,移动宽带手机数据流量达到3531.9亿MB,同比增长69%;而中国电信2014年全年实现手机上网流量收入341亿元,同比增长近50%。

  对于该项措施对运营商的影响,项立刚认为,流量不清零这方面的收入在运营商总收入中只占很小的比例,对三家企业来说并没有太大影响。但电信分析师付亮并不这么认为:“对于中国移动这种每年营收达几千亿元的企业来说,损失几个亿的流量收入并不算什么,但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就不一样了,这两家企业在营收和利润方面跟中国移动的差距很大,几个亿并不是小数目。”

  手机上网流量连续8个月翻倍

  昨日,工信部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8月我国4G用户净增超过2600万,用户月均移动互联网接入流量达340.8M,同比增长86.8%,手机上网流量达到21.5亿G,连续8个月实现翻倍增长,占移动互联网总流量的89.7%。同时,固定互联网使用量同期保持较快增长,固定宽带接入时长达32.7万亿分钟,同比增长22.5%。光纤接入用户近9800万,8Mbps及以上用户占比接近60%。而受移动电话用户的增长放缓和互联网应用冲击影响,8月移动电话通话量持续下滑,国内漫游通话量增速继续回落。移动电话通话量和移动电话用户的增长趋势继续反转,虽然移动电话用户数仍保持小幅增长,但移动电话通话量已连续8个月同比负增长。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