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消费 > 市场观察 > 正文

字号:  

传统彩电市场不乐观 企业布局智能技术

  • 发布时间:2015-07-15 07:59: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金潇

  记者14日从工业和信息化部获悉,1~5月份,我国全行业生产彩电5840.9万台,同比增长仅0.6%,其中液晶电视5469万台,同比下跌0.1%。

  业内人士认为,未来三年彩电行业总销量不会有太大的增长,竞争的焦点会转向内部结构的调整,数字、智能技术革命将引发行业变革。

  二季度彩电市场不容乐观

  据中怡康推总数据显示,1~5月份,国内彩电零售量同比增长3.8%,零售额同比微增1.5%。4月单月,国内彩电零售量、额分别同比下降7.7%、11.6%。

  5月单月,彩电零售量、额分别同比下降5.5%和4.5%,受宏观经济不景气、房地产市场未见好转等因素影响,二季度彩电市场仍将陷负增长。

  不过,国产彩电厂商还有另一大危机就是出口。2015年5月份,我国液晶电视出口量达531万台,同比下跌9.8%,1~5月份累计出口总量达2337万台,同比下跌13.1%。

  事实上,2014年多家彩电企业在国内市场利润下滑已是不争的事实。创维、海信两家老牌企业2014年营业额虽有所增长但利润开始下滑;2014年长虹净利润同比下滑近九成;康佳电视等主营业务上连续4年亏损。据了解,乐视,其电视硬件也亏了5亿。

  业内人士认为,在接下来的三个月,产量下跌、内销下跌、出口下跌的局面还将持续,国产彩电行业可能迎来又一场业绩暴风雨。

  工信部人士认为,考虑到我国宏观经济增长放缓、房地产增速低迷等不确定因素的存在,未来我国彩电内销市场前景不容乐观。

  技术升级创造新的增长空间

  工信部人士还表示,2015年仍将是我国彩电行业继续深化产品结构调整和产业转型升级的关键年头,市场增长的机会将主要集中在技术升级等方面。

  有关行业数据显示:在1-5月份所有新上市的机型中,高端产品占比提高,其中智能电视占73%。

  据了解,随着彩电产品的逐渐升级以及消费水平的提高,产品呈现出高端化的趋势,高分辨率、高色域、大尺寸、智能、曲面及超薄电视的销量增长明显。

  事实上,随着小米、乐视进入彩电市场,它们也将互联网+彩电的思维带到了彩电行业。传统彩电生产企业也纷纷试水互联网,借力互联网了解用户并不断提升硬件品质以及服务,甚至与互联网企业联手提供内容服务。

  目前,包括海信、创维、TCL、长虹等厂家都在谋求利用智能电视机累积可持续挖掘的用户消费空间,也就是智能电视激活使用率。

  业内人士分析,在互联网+的大环境下,智能技术革命将极大助推传统彩电业的变革,彩电行业将不得不面临行业产品结构调整的变局,企业也不得不转变思维,以用户为中心,抢占智能家居的战略性地位。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