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收割机上“金匣子”的奥妙

  • 发布时间:2015-07-15 09:33:59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收割机上“金匣子”的奥妙

  本报讯(董峻张志龙)在山东“三夏”农忙期间,装着“智能大脑”的数千台收割机,在麦收中发挥了巨大作用。

  “有了‘金匣子’,不用拆护板,坐在驾驶室就能知道油温油压、水温、发动机转速等核心部件的运行数据。”在广饶县陈官镇芦李村,农机手李林叶满心欢喜地说。

  收割机生产厂家福田雷沃重工的客户服务中心主任张增祥介绍,只要农机数据出现异常,如发动机油温过高,系统就会亮灯报警,工作人员会马上通知机手,让他停车检查,提前排除故障。系统还可以帮助机手算账,从系统收集的作业亩数和作业轨迹就可以计算出农户所要支付的钱数,不用再像以前还要有专人测量,节省了大量的人力物力。

  “金匣子”分两部分,一部分是传感系统,另一部分是类似于汽车导航的电子显示屏。该系统超越了过去的单一定位功能,全面实现了雷沃谷神收割机、雷沃服务车与客户服务中心的信息共享与互换传递。

  “金匣子”是该公司自去年开始运行的“雷沃云服务”系统的一部分。这个服务模式是通过“互联网+”将雷沃语音客服、技能培训、客户互动、远程诊断、增值服务、配件配送及电商平台等进行整合,通过微信平台实现用户与雷沃客户服务中心的信息时时互动。

  据介绍,这家公司的收割机销量连续14年居国内行业首位,市场占有率达70%。公司党委书记梁启荣说,农民现在对农机装备的需求已不仅仅关注设备参数与价格,而是越来越看重设备的创新性、服务的高效性。基于互联网技术的信息化应用是推动服务升级的关键举措。

  利用互联网提供“云服务”,体现的是企业在推进智能制造中生产和服务的融合。在车间里,还有一辆辆自动巡航的“AGV自行小车”,这种智能物流机器人可以根据系统指令高效、准确、灵活地自动转运零部件,不仅提高了作业效率,节省了劳动力,而且避免了在物件转运过程中的安全隐患。

  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年初发布《2015年中国两化融合十大趋势报告》显示,制造业正从以产品为核心到以消费者为核心,以生产为本到以“生产+服务”或服务为本转变,服务化转型态势明显。

  福田雷沃重工在这方面已经起步。不久前,他们和IBM签订战略合作协议,融合云计算大数据、移动、社交等创新技术,提升研发及生产能力,打造基于车联网模式的全新营销与售后服务体系。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