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严得贴心实得暖心

  • 发布时间:2016-02-16 09:32:44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河南鹿邑质监局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剪影

  □ 杨新才 本报记者 孙中杰

  河南鹿邑一家知名卫生巾厂生产的卫生纸,被安徽阜阳市工商局在当地市场上抽检时,称重偏差10克,被判为计量不合格。抽检结果反馈到鹿邑县质监局,该局迅速组成工作组进驻该企业。通过对生产过程的反复试验、包装环节的多次模拟和计量器具的逐台检定,发现包装称重环节一台计量器具误差值超过允许范围。找到了原因,问题随之得以解决。在该局出具的行政处罚决定书中,列出对10吨库存进行技术处理、对售出的8吨产品立即召回两项内容,并没有列出罚款项。该厂负责人刘某对这一转变感慨道:“这种监管严中有爱,感觉很贴心;这种服务实实在在,感觉很暖心。”

  “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开展以来,感受到“严得贴心、实得暖心”的企业不止上述卫生巾厂一家,该县各医疗机构同样有这样的体会。

  由于鹿邑县质监局不具备检定大型医疗计量器具的能力,该县医疗机构的X光机、CT机等多年都没有进行强制检定。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中,鹿邑县质监局领导班子把这一薄弱环节挖了出来,认为以能力不足为借口疏于对医疗计量器具的监管,是职能缺失的表现。为此,他们很快与河南省计量院取得联系,借助河南省计量院的力量,历时两个月,对所有在用的大型医疗计量器具进行了强制检定。

  鹿邑县中小企业对“严得贴心、使得暖心”体会更深。“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开展以来,该局通过调研,出台《关于帮扶小微企业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从5个方面规范了服务行为,提出了服务措施。一是充分发挥标准化工作技术支撑作用,免费为小微企业提供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和地方标准文本的查询和下载服务,积极引导企业办理产品标准执行登记和标准备案工作。二是积极引导企业争创品牌,组织人员深入小微企业进行品牌建设的宣传,为企业提供现场技术、管理、创新等方面的指导和帮扶,帮助企业做大做优做强。三是及时对小微企业在用特种设备定期检查,查找隐患,并积极帮助整改。四是精简程序提升服务效能,对于标准、计量、特种设备、食品安全等涉及登记管理服务的,进一步精简登记审查流程,即报即办。五是全面推行理性执法,对企业不涉及安全的首次质量违法且情节轻微,能及时纠正并且没有造成危害后果的,依法从轻、减轻或免于处罚;对监督抽检中,发现不合格的,积极帮助企业分析产品质量不合格的原因,指导帮助企业纠正违法行为,提高产品质量。

  “这个意见的实施,在切实减轻小微企业的负担,助推小微企业健康发展上起到了积极作用。目前,全县已有百余家小微企业在这个意见的指导下,接受了我们的服务,并得到他们的好评。”该局局长薛斌颇为自豪地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