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消费 > 市场观察 > 正文

字号:  

2015年亚太计量规划组织全体大会将在北京召开

  • 发布时间:2015-10-22 07:42: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金潇

  10月26日至11月7日, 2015年亚太计量规划组织(APMP)全体大会将在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昌平院区举办。国际计量委员会主席白瑞·英格利斯(Barry Inglis),)亚太计量规划组织(APMP)主席、澳大利亚国家计量院(NMIA)院长彼得·菲斯克(Peter Fisk),国际计量局局长马丁·米尔顿(Martin Milton),国际计量局荣誉局长、2014年中国政府“友谊奖”获得者泰瑞·奎恩(Terry Quinn),国际计量委员会副主席、美国商务部副部长、美国标准与技术研究院(NIST)院长威利·梅(Willie May)等国际和亚、欧、美、非等区域计量组织及相关国际组织代表,以及来自31个国家和经济体的400多名代表出席此次会议。

  亚太计量规划组织(APMP)成立于1980年,是亚太地区国家(经济体)级计量机构的联盟,是国际计量委员会(CIPM)认可的全球五个区域计量组织之一。目前共有来自24个正式成员经济体的40个正式成员机构和来自7个附属成员经济体的7个附属成员机构。

  APMP的职责是促进亚太各经济体计量科技的发展与合作,在全球互认协议(CIPM MRA)的框架下建立计量基准与校准测量能力的国际互认,为亚太地区经济社会的发展提供计量技术支撑。

  APMP全体大会是其最高权力机构,每年举行一次,研究决定APMP发展战略和重大政策,并适时进行APMP主席等领导职务的选举等。APMP全体大会通常与各委员会会议和相关活动同期举行,成为APMP框架下规格最高、规模最大的会议,也是亚太地区乃至国际计量界的年度盛会。全体大会下设执行委员会和声学超声与振动、电磁、流量、长度、质量与相关量、光度与辐射度、化学、电离辐射、温度、时间频率、质量体系、材料计量等12个技术委员会。

  中国计量院作为国家计量院,代表中国参加APMP,该院每年均派代表参加全体会议及全部12个技术委员会和发展中经济体委员会的活动。从“重在参与”到“发挥作用”,积极参加APMP 组织的区域比对,并在越来越多的比对中担任主导实验室。从1994年起连续15年举办发展中国家计量培训班,适时开展多项双边技术培训,促进区域计量发展,彰显国际担当。2009年至2012年中国计量院再次当选主席单位,充分反映出国际计量界对中国计量发展成就及综合实力的认可。任期内,该院显著推进了APMP多项工作的有效开展,通过规划以青年骨干为主体的APMP团队力锻炼了人才,在主导比对和TC事务等技术活动中的主导地位越来越高。中国计量院逐渐成为APMP的主导成员,显著提升了国际地位与影响力。目前,该院有1人担任APMP执委,多人担任下设的技术委员会主席。

  近年来,随着中国计量科学的发展,中国国家计量院在关于国际单位制重新定义、量子基准研究、新能源新材料、环境、医学等计量新领域发展等计量发展重大事务的讨论和决策中发挥着越来越多的主导作用。我国在亚太和国际计量领域的影响力和话语权不断提升,责任与担当日益彰显。

  按照APMP章程规定及惯例,全体大会及相关活动通常只由综合实力领先的十余个成员经济体轮流承办。此次是我国第二次承办该国际盛会,此前我国曾于2004年成功承办了第20届APMP大会。

  承办本次大会,有利于充分发挥我国在APMP的主导作用,影响APMP战略、计划的制定,提升在国际和区域计量发展核心政策制定中的影响力和话语权。积极开展计量外交,与“一带一路”建设重点国家和主要合作国家探讨合作协议,积极推动计量科技发展,推动我国计量技术的海外应用。

  会议主要内容包括APMP全体大会和各委员会会议和相关活动及相关活动和东道主主办的大型国际研讨会。其中的“重头戏”是东道主中国计量院倡导并主办两个活动:“亚太经合组织(APEC)可再生能源和气候科学计量研讨会”和“展望2025——国际计量发展重大挑战”国际研讨会。

  节能减排和环境保护相关政策的落实,如可再生能源的开发和利用、气候变化监测、碳排放交易等均依赖准确可靠、国际互认的测量标准和方法。此次“亚太经合组织(APEC)可再生能源和气候科学计量研讨会”是在亚太经合组织(APEC)框架下的高层专题研讨会。会议将分可再生能源和气候科学两个主题,具体就温室气体测量,碳排放监测,风能太阳能、LED等可再生能源、建筑节能、储能等领域测量标准与测试技术的发展动态和趋势进行报告和研讨。国际计量委员会(CIPM)、APMP及美、德、英、中、日、韩、澳等发达国家和APEC成员经济体计量机构的知名专家作学术报告。本次会议对于推动能源和气候变化相关计量标准和测量技术发展,搭建国际和国内科技交流与合作平台,提高我国及亚太各经济体应对能源短缺和气候变化的技术能力将具有重要意义。

  当前国际计量体系正在经历历史性变革,2018年国际单位制(SI)将重新定义,计量向先进制造、医学、新能源等新兴产业和领域发展,带来广泛而深刻的影响。本次变革的动力是量子技术与互联网技术的结合,计量单位量子化和量值传递扁平化将成为趋势。本次研讨会上,国际计量委员会主席及美国、德国计量院院长和国内相关领域知名专家,就SI重新定义,及计量支撑“工业4.0”、“精准医疗”、智能电网和新能源等重要内容进行深入探讨,积极推动国际计量交流与合作。

  国际单位制变革的核心是“计量单位量子化”和“量值传递扁平化”。所谓“计量单位量子化”,是指以量子技术和基本物理常数为基础,对国际计量单位制重新定义,通过全面采用量子计量基准,大幅提高测量精度和稳定性。所谓“量值传递扁平化”,是指通过量子计量基准与信息技术的结合,使量值传递链条更短、速度更快、测量结果更准更稳,实现先进计量技术直接应用于生产实践,推动国家测量能力的提升。

  国际计量变革的意义重大。作为国际计量单位制的基础、核心和关键,时间频率基准已率先完成量子化变革,其定义从“天文时”转变为基于原子能级跃迁的“原子时”,测量精度迅速提升了1000万倍以上。正是基于时间定义的量子化变革,实现了卫星导航定位,其精度更是达到了厘米级别,成就了数万亿美元的卫星导航定位产品与服务市场。时间定义的变革还将快速催生长度、电学、温度、质量等单位的重新定义。例如,长度单位“米”不再是传统米尺,而定义为激光在真空中三亿分之一秒所走距离,由此使长度测量进入了原子级别。伴随测量精度大幅提升,一大批革命性的新技术由此诞生,带来产业的跨越式发展。如精准测量支撑了纳米技术和石墨烯的应用、提升了先进制造中航空发动机的精度、推动了精准医疗产业的发展、决定了核潜艇侦测和隐身技术的竞争成败等。当前,占领计量变革制高点,把握技术和产业发展主导权,已成为国际竞争的一个热点。国际计量重大变革中如实现“弯道超车”,将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增强综合国力提供强力支撑。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