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发挥支撑引领作用 建设认证认可强国

  • 发布时间:2016-02-15 10:32:02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 本报记者 丁 莹

  “认证认可是保证产品基本生产条件的‘出生证’,改进产品质量安全状况的‘体检证’,检验企业全面管理成果的‘毕业证’,进入国际市场的‘通行证’,识别企业品牌的‘身份证’,承担社会责任的‘公民证’。”这是我国电气制造行业知名企业正泰集团董事长南存辉的肺腑之言,也是中国认证认可工作在提高产品质量、经济发展质量和人民群众生活质量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的形象描述。

  国家认监委总工程师许增德说,无论是企业主体还是人民群众,都正在拥有越来越多认证认可带来的“获得感”。在“十三五”期间,发挥新常态下认证认可的支撑引领作用,建设认证认可强国将是我国认证认可工作的战略目标。

  国家认监委成立之初,提出我国认证认可事业发展的“三步走”战略,确定了建设认证认可强国的目标。对此,许增德解释说,认证认可工作将加快推进“三步走”战略,力争到“十三五”末基本实现建设认证认可强国的战略目标,这些目标包括认证认可制度成为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制度供给和制度保障能力显著增强;检验检测认证服务业成为现代产业体系的重要增长极,产值贡献和市场活力显著增强;认证认可技术体系全面优化升级,创新能力和支撑作用显著增强;认证认可国际化程度达到世界先进水平,国际影响和引领作用显著增强;认证认可行业治理能力整体提升,认证认可有效性和公信力显著增强。为此,国家认监委将建立认证认可强国评价指标,强化认证认可基础建设,实施认证认可创新示范工程,开展认证认可有效性提升行动,同时,完善认证认可规划实施保障机制。

  据了解,2016年认证认可工作将以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重心,从转变观念和工作方式入手,着力抓好基础性、先行性的工作,突出“规划引领、整合提升、协调推进、追溯管理、效能建设”。许增德说,将用“5个坚持”来完成5项工作。(下转2版)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