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消费 > 消费要闻 > 正文

字号:  

春节过后汽车扎堆保养 4S店网络预约几成摆设

  • 发布时间:2016-02-15 07:50: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李春晖

  近年来,随着网络预约服务的兴起,很多4S店推出了网络或者App预约保养服务,一些在传统渠道难以预约成功的消费者,可以使用网络或者App进行预约。

  但北京商报记者调查发现,4S店的网络或者App预约几成摆设。汽车的维修保养和其他行业不同,每辆车的具体保养项目都不一致,但网络或者App预约项目只能按照固定的模式来设定,并不能做到根据每辆车的具体情况给出清单,所以并不能给车主真正的方便,从而导致4S店的网络或者App预约保养并没有得到车主的认可。

  目前,广汽本田、东风雪铁龙、北京现代等车企均在网上开设了预约保养专区。车企在网上提供不同价位的保养套餐,其中包括机油、机滤、空滤等常规保养零部件。消费者在购买保养套餐、填写预约保养的4S店,并进行现场保养,确认付款后便完成网上预约保养订单的全过程。

  数据显示,去年我国汽车销量为2459.76万辆,同比增长4.68%,再创全球历史新高。业内人士表示,新车销量的逐年增长所带来的保养、维修需求,成为各家车企在售后服务上面临的新难题。从理论上来讲,网上预约能够有效疏解4S店传统保养渠道的压力,方便消费者从更多的渠道对车辆进行保养。

  不过,虽然网络预约保养,成为消费者车辆保养上的新选择,但各档套餐缺乏灵活性成为亟待解决的问题之一。

  以一辆北京现代名图为例,在北京现代网上预约平台上,如果购买7万公里的保养套餐,该平台给出三种不同价位的套餐,除常规检查、机滤、油塞密封垫的价格相同外,机油分为普通、中档和高档三种,价差为200多元。如果对车辆保养不了解的消费者,往往会选择较贵的套餐。

  对此,北京现代售后人员透露:“经常会有消费者在购买最贵的套餐后来店里进行保养,但我们会建议消费者取消网上订单,因为按照惯例,使用普通机油完全能够满足车辆的行驶需要,在保养周期内没必要选择更好的机油,同时4S店也会根据车辆的实际使用情况对保养内容进行灵活增减,有时店内保养价格要低于网上预约价格。”

  一位汽修行业专家表示,除了4S店,目前很多上门保养平台也推出了网络预约保养套餐,其中保养套餐内容多为固定模式,如果消费者不了解车辆情况,很难看懂各价位保养套餐间的区别,更无从下手,最终往往选择较贵的保养套餐,在无形中加大了养车支出。因此,汽车网络预约保养应该推出更为灵活、更具针对性的产品,让消费者不再“只选最贵的,不选最好的”。

  采访中,多位4S店工作人员也表示,并不建议消费者使用网络预约。4S店网络预约提供的服务为套餐式保养,对普通消费者来说,并不了解多种套餐之间的价格差别,并不是越贵越好。

  商报链接

  春节过后汽车扎堆保养

  随着春节长假结束,从昨日起,京城各家4S店的汽车保养数量开始出现暴涨,预约电话长时间处于繁忙状态,如果消费者选择现场排队保养,一些4S店的保养等待时间甚至达到两天。

  “春节假期结束,店里预约保养的电话持续不断,很多消费者根本打不进来,如果没有提前预约,现场保养的排队时间最长则需要两天。”一位上汽通用别克4S店售后人员表示,对于春节过后出现的汽车扎堆保养现象已经习以为常,每年都会持续基本两周的时间。

  北京商报记者调查发现,在各家4S店的售后订单中,车辆保养订单占80%以上,消费者的提车时间基本为一天,而车辆出现事故需要维修的等待时间也比此前有所提升。据透露,目前各家4S店售后服务部门均在满负荷甚至超负荷运转。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