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新老城区从此不再“异地恋”

  • 发布时间:2016-02-15 10:31:58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 本报记者 史玉成

  2月6日,是春节假期前的最后一个工作日。早上8时,50多岁的於蔚鸣背起双肩包轻松去上班了。但出门后她并没有走向公交车站,而是在家附近的江西师范大学的体育场上练起了倒走。

  “多亏了地铁,我才一早有空锻炼身体,现在腰椎的老毛病有明显好转,生活质量都提高了。”忍不住感慨的於蔚鸣家住江西南昌市的老城区,但工作单位却在赣江对岸的新城区——红谷滩。以往上班,正常情况需要1小时40分钟,如果遇上上下班拥堵,在拥挤的公交车里一站就是两个多小时,苦不堪言。随着2015年12月26日南昌地铁1号线正式开通试运营,她从师大南路站上地铁,18分钟后便可抵达公司附近的卫东站,再步行10分钟就到了公司。“所以,我现在每天早晨不仅可以多睡会儿,还有了富余的时间锻炼身体。可以说地铁大大提高了我们工作生活的效率,心情也舒畅多了。”

  曾几何时,南昌城流行一个段子:家住老城区的女孩婉拒了住在红谷滩的男生的表白,理由是“我不接受异地恋”。新老城区间的交通不便可见一斑。随着地铁一号线贯通赣江两岸,不少人的生活都变成了“地铁+”。今年29岁的黄咏婧,过去常常为了在老城区挑一个既不太堵车,又有的吃有的逛的聚会地点而苦恼。现在她和朋友们的活动半径大大扩展,想看演唱会,可以搭乘地铁去奥体中心;想要吃饭看电影逛街一条龙,坐地铁到卫东站的万达广场就都解决了。此外,以前不少开车出行的人,也变成了“地铁一族”,地铁+步行、地铁+自行车,低碳生活由此开启。

  随着南昌地铁1号线开通试运营之后,客流量不断刷新纪录。仅今年元旦3天小长假的客流量就逼近百万人次。今年春节假期,不少返乡探亲的人们都慕名而来,体验一把家乡的地铁。据了解,1号线一期工程全长28.8公里,设站24座,途径6个城区,全部采用地下形式敷设。站在站台,缓缓进站的列车首先映入人们眼帘的便是那车头标志性的“南昌笑脸”,象征着南昌市民以灿烂微笑迎接八方来客。在车厢内部,内装设计以“青花瓷”为主,同时又融入了南昌红色革命的文化因素。为保障残障人士的安全出行,地铁站点的进出口楼梯、站厅层和站台层都设有盲道,站台层都安装了座椅,同时在站台内还设置了无障碍厕所。在入口处,设有可直接到站台层乘车的无障碍电梯,从而方便残疾人、老年人等特殊人群。不少返乡过年的年轻人都表示,在他们工作的大城市,地铁已是一种很常见的交通工具,但乘坐家乡的地铁还是有一种发自内心的亲切感和自豪感,“它不单单是大大增强了南昌的城市运力,同时,还是展示城市文化的又一个窗口,为南昌这座英雄城古老的文化注入了新鲜的血液。”

  令於蔚鸣和生活在这个城市的人们感到更开心的是,目前南昌已规划了5条地铁线,总长约197.9公里,设车站146座。其中,2号线正在紧张建设中,争取2017年年底前开通;3号线今年年底开建,预计2020年底建成通车。未来,出了地铁站,南昌人民便可以搭乘火车、高铁、飞机,去任何一个想去的地方。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