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触网去产能 补短盼复苏

  • 发布时间:2016-01-27 10:32:53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产业聚焦

  □ 逯寒青 郭 圻

  岁末寒冬,宽阔的赛江江面上近百艘船舶在雾气氤氲中静泊待售,两岸无声伫立着一座座巨大的龙门吊,让全国三大民营船舶修造基地之一的福建福安市赛岐镇更显清冷。

  波罗的海干散货指数徘徊在28年以来的低位;国际船市不断下探,一些船东毁约弃单;船舶制造业产能过剩问题突出,被银行列入高风险行业难获金融支持……国内船舶制造业似乎正在走入低谷。

  走进福安船舶行业协会,原以为重压之下的协会是“门前冷落鞍马稀”,没想到这里仍然忙忙碌碌,企业主和船东进进出出。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去库存、去产能、去杠杆、降成本,好像字字都是对我们船舶业说的,我们确实在经历有史以来最凛冽的严冬,可能会有不少船企挺不过去。”福安船舶行业协会秘书长林瑞金不停摇头之后话锋一转,“但我们并不悲观,更不会坐以待毙,目前环境下倒闭一些企业,淘汰一些落后产能是正常的。剩下的企业通过兼并重组、技术升级和产能转移,在下一轮复苏中将会变得更强。我们刚刚接待了几位来自印尼的船东。”

  世纪华海船舶重工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清洁是“船二代”,刚从父亲手里接过船厂。高峰期企业有上千员工,22艘船一起造。现在市场萎缩,新订单少,只剩下几十个技术骨干,只有一艘船在建造。

  “我们最迫切的是去产能,我们滞销的船舶在部分东南亚国家有市场,因此要加强销售的有效性。”张清洁说,今年以来他们企业建了两个网站——中国船舶交易网和搜船网,前者旨在宣传推广船舶知识,后者意在成为船舶业的跨境交易电商平台。搜船网运行一年多来,数据库里已经有5万多艘待售船舶,每天浏览量达3万多人次,累计成交十几艘,大部分是东南亚买家。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正在发力,他们已经建立了十多人的网站管理团队,下一步将针对东南亚市场开展精准营销。

  “船市不景气既是困境也是机遇,我们正在积极储备培训人才,革新技术,为新一轮的船市复苏做好准备。”福宁船舶重工副总经理林木松说,现在原材料便宜多了,劳务成本也开始降低,企业吸纳了很多骨干人才,同时试用3D技术打印部分船舶构件和机器人焊接技术,提高生产效率。

  “国家提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抓住了牛鼻子。”林木松说,比如海工船近期出现产能过剩的情况,但海工系列有20多个品种,我国过剩的只是中低端产品,高端的钻井平台等技术很薄弱,所以企业要精准对接市场需求,差异化竞争才有出路。

  长兴船舶重工有限公司是福安船舶业的龙头企业,由于船东弃单,有3艘油轮压在手上,对企业造成了很大的资金压力。该公司办公室主任吴光辉说,虽然市场环境严酷,但公司仍在坚持生产,因为有着其他企业无法比拟的技术优势。公司建立了院士工作站和博士点,正向绿色、环保、高效转型,近期公司有望争取到一些军转民项目。他们预计明年市场将会出现复苏,因此现在要加快技术升级步伐。

  林瑞金说,虽然目前福安船舶业的产能利用率不到30%,但借着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已经有一些企业开始将产能转移到东南亚国家并把市场眼光放到更远的地方。仅在印尼巴淡岛,现在就有四五百名福安技术人员在那边的船厂工作。近期,福安的船还第一次卖到了所罗门群岛。

  福安市经信局装备股负责人王文豪说,他们将坚决淘汰落后产能,让造船企业认识到造精品船、品牌船才有出路。经过市场的洗礼,福安船舶业会有一个更健康的未来。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