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船舶工业不能脚踏“一条船”

  • 发布时间:2016-01-27 05:52:51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国船舶工业行业协会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2015年,全国造船完工量4184万载重吨,同比增长7.1%;承接新船订单量3126万载重吨,同比下降47.9%。截至12月底,手持船舶订单量1.2304亿载重吨,同比下降12.3%。中国船舶工业行业协会认为,接单难、交船难、盈利难、融资难,是当前船舶工业面临的严峻形势。

  在行业抵御市场寒冬的同时,作为我国船舶工业领军企业之一的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却继续交出了亮丽的业绩单:全年实现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2.1%,增加值同比增长16.97%,利润总额是计划目标的1.44倍,承接合同同比增长10.8%。

  中船重工集团副总经理邵开文告诉《经济日报》记者,中船重工近年来之所以能够保持稳步发展,关键在于坚持适度相关多元发展战略,持续调整结构,加大非船领域研发投入,培育新的支柱产业。从2013年到2015年,中船重工非船舶产业营业收入占集团公司营业收入比重分别为53.6%、55.9%和57%。

  业内专家认为,船舶工业作为装备制造的重要产业,加快结构调整步伐,是走出市场困境的必然选择。中国船舶工业行业协会预测,2016年,世界航运市场供需失衡矛盾依然突出,新造船市场形势更加严峻,全年新船成交量约7000万载重吨,较2015年进一步下滑,新船价格可能继续走低。受低油价刺激效应减弱及运力快速增长的影响,油船市场将出现下降,散货船市场总体仍将处于低位,集装箱船市场或将明显回落,特种船市场鲜有热点,多数船型需求保持稳定。对此,中国船舶工业行业协会会长郭大成表示,2003年到2008年的造船高峰期将很难再现,调整结构、压缩产能、提质增效是未来一段时期船舶工业最为关键和紧迫的任务。

  面对市场需求大幅下降,我国船舶企业纷纷“下船”,加快多元化发展。2015年,中船集团非船装备产业逐步形成特色,盾构机、陆用环保设备、钢结构等业务进一步拓展市场,院所科技产业发展持续发力。中船华南船舶机械有限公司深耕东南亚售后服务市场,服务业务营业收入占比不断攀升。

  造船,要造节能、安全、环保型船舶,向高、精、尖发展;同时,完善产业链,发展生产性服务业,做大做强非船产业——这已经成为船舶工业结构调整的共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