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紧贴公益定位 完善量传体系

  • 发布时间:2016-01-04 09:32:16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计量采风

  本报讯(记者曹吉根)“公益性计量技术机构,必须紧紧围绕公益职能提升计量保障能力,建立完善的量传体系,有效服务经济转型升级。”2015年以来,浙江省计量院紧紧围绕节能环保、医疗卫生、食品健康安全、海洋经济等社会关注政府关心的重点领域,开展计量量传能力建设。截至目前,共投入资金2665万元,立项建设“材料热物性公共服务平台”“大气颗粒物计量检测公共服务平台”等15个项目平台,在高端装备、海洋产业、节能环保、物联网无线通信等领域建有检定校准能力457项,检测能力452项。

  在节能环保领域,通过“温度计量与材料热物性检测技术重点实验室量传能力提升”、“材料热物性公共服务平台”项目建设,实现绝热材料导热系数参数检测能力、材料导热系数量值溯源服务能力覆盖,可全面衡量浙江省绝热材料制造行业发展情况,促进绝热材料质量提升,为进一步开展节能减排工作打下技术基础。通过“大气颗粒物计量检测公共服务平台”项目建设,完善大气颗粒物计量检测体系与量值溯源方法,可对相关仪器性能开展评估研究。建立颗粒物切割效率检测能力,健全大气颗粒物采样器、自动监测仪器的计量检测能力,为环境监测机构日常颗粒物监测、污染除尘设备的性能检验、颗粒物自动监测仪器生产厂商的产品检验与质量提升提供试验服务,保障浙江大气污染防治的顺利实施。

  在医疗民生领域,通过“医用三源与电离辐射计量检测能力提升”、“医疗卫生领域计量检测能力提升”两个项目建设,进一步提升浙江医学计量能力水平,保障“医用三源”等医用计量器具的准确可靠,提高医用电气设备安全。通过“儿茶素类单体化合物(食品添加剂)标准物质的研制”“食品生产加工用计量器具量值溯源能力”两个研究,形成食品中营养物质及部分有毒有害物质含量检测用标准物质研制生产能力,为食品安全检测提供高效准确的标准物质,为政府实施食品安全管理提供有力技术支撑。

  在高端装备制造领域,通过建设“海工装备大型部件精密测量实验室”项目、实施“高端装备制造业几何量精密实验室能力提升”“仪器仪表可靠性验证试验能力提升建设”等科研计划,强化大尺寸高精度测量服务能力。目前可为海洋产业中船只装备的GPS定位系统提供高精度校准服务,为仪器仪表产业提供仪器仪表可靠性试验及可靠性评价服务,帮助企业提升产品可靠性,向产业链的高端迈进。通过“OIML电能表检测实验室”项目建设,完全具备基于OIML R46电能表国际建议的型式评价能力建设,成为我国电能表首家通过该项认证的计量科研院所,抢占电能表产业国际市场话语权,对降低企业出口检测成本,增强浙江电能表产品国际竞争力,促进国内电能表行业健康快速发展发挥出了支持作用。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