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突破 “三个瓶颈” 提升工作质量

  • 发布时间:2016-01-04 09:32:16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提要

  基层检验检测技术机构是广大人民群众维护自己的质量合法权益不受侵害的第一道“关口”,它所出具的检验检测报告是群众质量维权的法律依据。近年来,各级各部门都加大了检验检测技术机构的投入力度,把检验检测技术机构建设工作作为政府提高社会形象和提高质量工作质量的龙头工程,目前,各个县级行政单位基本上都建有了自己的检验检测技术机构。基层检验检测技术机构怎样才能真正发挥作用,成为群众质量维权的守护神,本文作者认为,重点应解决好“让你检、检得了、检得好”三个影响检验检测技术机构建设质量的瓶颈问题。

  □ 甘信军

  抓宣传,解决“让你检”问题

  长期以来,由于基层检验检测技术机构对职能和业务范围的宣传力度不够,在群众中形成了其检验检测能力不高,一些检验检测项目的检验检测水平不如上一级检验检测机构高,就是检了也没什么权威,不如多花点钱多跑点路到市级以上的检验检测机构的思维定势,由此也产生了“不敢让你检”的现象。

  针对这种现象,各基层检验检测技术机构要加大对本单位本部门的宣传力度,要通过各级政府网站、党政主要报刊等网络和媒体,向社会公众介绍检验检测技术机构建设情况和取得的成绩,让社会公众更近距离地了解检验检测技术机构。要充分利用“3.15”、“5.20计量宣传日”等重大质量活动的时机,利用悬挂过街、横幅、张贴宣传画、发放宣传单等形式向社会宣传检验检测技术机构的建设情况。此外,还要充分利用群众质量维权与检验检测技术机构接触密切的实际,向群众宣传检验检测机构的业务范围和便民措施,并通过他们的辐射作用,传递到更多的各个层次的社会公众,以增进全社会对检验检测技术机构的了解。让群众在不知不觉中,把“不让检”变成“让你检”。

  抓基础,解决“检得了”问题

  由于行政区域经济发展不均衡原因,造成了各个行政区域的检验检测技术机构建设的侧重点不同,有的偏重于食品,有的侧重于建材,有的侧重于工业产品。这种状况,也造成了检验检测机构建设方向不同,对某一个产品可能在一个检验检测机构能全项检验检测,而有的产品仅仅局限于常规的理化指标,且检测精度和技术含量不高。有的检验检测技术机构由于各种原因检验检测设备落后,“检不了、检不出、检得慢”的问题突出。

  要解决上述问题,一是加大投入力度。基层检验检测机构要立足自身工作实际,深刻剖析存在问题的原因,积极向地党委政府申请加大对检验检测工作的资金投入力度。把检验检测仪器的购置资金,列入政府年度预算。进一步改善检验检测环境,提高工作质量和水平。二是建立与产业结构相适应的检验检测平台。要根据本地区的经济结构情况和本单位的检验检测能力状况,积极向党委和政府主管部门提出检验检测工作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在加强和提高本行政区域骨干产品检验检测能力的同时,对一些人民群众经常质量维权的产品和领域,要建立与之相适应的检验检测平台。努力做到骨干产品要“专”,事关民生的产品要“全”,真正建设一个服务于企业服务于人民群众的检验检测平台。三是建立与检测相匹配的人才队伍。人和检验检测设备的最佳配合,才能获得最大的检验检测效益。要把人才建设放在各项工作首位,结合自身工作实际,采取“本职岗位育、技术单位借、大学生中聘、单位人员中选”等方式,寻找本单位人才建设的新路子新方法。同时,采取“请进来、走出去”方法,派出技术工作人员到上级检验检测机构和科研单位对口培训,到兄弟县区检验检测机构培训学习先进的检测经验和技术,鼓励检验检测、检定人员参加专业对口的学历教育、业务技能培训和岗位练兵活动,以此提高检验检测队伍的业务能力,努力做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

  抓规范,解决“检得好”问题

  打铁还要自身硬,各基层检验检测技术机构要把内部规范作为全面建设的首要工程,一步一个脚印地抓实抓好。一是要规范整顿检验检测技术机构。要结合各级党委政府和上级业务部门组织开展的检验检测报告专项检查、竞赛评比等活动,对技术机构集中进行规范整顿,在技术机构内部定期开展自查自纠,找出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并认真分析问题的成因,制定详细的整改措施。确保在检验检测工作过程中,坚持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务必做到检验检测准确、出具检验检测报告准确。二是完善质量保障体系。要根据《实验室和检查机构资质认定管理办法》、《实验室资质认定评审准则》等要求,制定切合实际的质量手册和程序文件,定期开展内审和管理评审,对发现的问题及时制定措施,认真解决和纠正,真正做到全员参与,使体系保持有效运行,保证检验检测数据的公正、准确、及时。三是拓宽检验检测领域。根据本辖区的检验检测工作实际,把拓宽检验检测范围作为年度工作任务的重中之重,在加强与省、市级检验检测机构纵向联系的同时,进一步加大与邻近地区检验检测机构和科研单位、高等院校及企业的横向联系,保证检验检测资源共享,提高检验检测工作质量和水平。四是加强制度建设。制度是提高检验检测工作质量的重要保证,各基层检验检测技术机构要结合工作实际,在充分调查论证的基础上,制定《化验室工作人员操作规程》、《检验检测工作人员廉政建设细则》、《技术机构工作人员奖惩细则》等项制度措施,从检验检测程序、过程到技术工作人员的行为做出具体的要求和规定,确保检验检测工作过程和技术工作人员全时制、全员额、全方位的管理。

  (作者单位:山东平邑县质监局检测中心)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