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唱响文明曲 建功中国梦

  • 发布时间:2016-01-04 09:32:16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 薛斌

  “唱响文明曲,建功中国梦”是河南鹿邑县质监局近年来的工作主基调,目的是通过创建省级文明单位促进人员素质提高和业务工作开展。该局创建实践证明,创建活动只有与业务工作相结合、与队伍建设相结合、与行风建设相结合、与开展多种活动相结合、与正确履职相结合才能取得成效。通过“五个结合”发挥文明创建的统揽作用、抓手作用、引领作用、载体作用和带动作用,全面提高队伍素质、提升履职能力、展示质监形象、推动工作开展,使工作效能不断提升,服务水平不断提高,行业形象不断优化,建功中国梦的基础不断巩固。

  一、创建活动与业务工作相结合,发挥文明创建的统揽作用

  创建省级文明单位是为了更好地推动业务工作的开展,业务工作的开展又离不开干部职工的文明素养的提升。近年来,鹿邑质监局以省级文明单位创建为统揽,把文明创建活动作为提升队伍素质和整体工作水平的载体和动力,使创建工作和业务工作两相促进,各项工作均取得显著成绩,业务工作名列河南省质监系统先进行列,取得了文明创建和业务工作“双丰收”。被鹿邑县委、县文明办命名为县级文明标兵;被周口市委、市文明办命名为市级文明单位;被省质监局表彰为全省系统“精神文明建设优秀单位”、“目标管理优秀单位”、“纪检监察工作优秀单位”、“质量管理工作优秀单位”、“特种设备安全监管工作优秀单位”、“食品安全工作优秀单位”。近日,该局正式被河南省委、省政府和省文明委授予省级文明单位荣誉称号,实现了文明创建和业务工作“满堂红”。

  二、创建活动与队伍建设相结合,发挥文明创建的抓手作用

  提高全体人员的综合素质,是精神文明建设的根本目标。提高人员的综合素质,要充分发挥文明单位创建的抓手作用,在队伍建设上狠下功夫。队伍建设的关键是努力打造一支高素质复合型的公务员队伍;锤炼一支作风过硬、公平公正的行政执法队伍;培养一支思想素质高、业务技术精的检验检测队伍。队伍建设离不开有序的内部管理,内部管理需从制度管人上着力。为此,我们修订了14项规章制度,包括机关管理、行政执法、检验检测等方面。

  整洁的环境是提升干部职工文明素养的有效途径。我们本着勤俭节约的原则,优化办公环境,改善办公条件。在机关大院和走廊里设立了固定宣传标语、宣传栏,创建良好的质监文化氛围。建起了荣誉室、活动室、多功能视频会议室,以及干净明亮的职工餐厅、图书室等,为职工提供了干净、舒适、温馨、整洁的工作环境。

  三、创建活动与行风建设相结合,发挥文明创建的引领作用

  业务工作的领先源自优质服务的开展,优质贴心的服务既能放大文明创建的闪光点,又能推动行风建设。因此,作为整顿和规范市场秩序的重要角色,我们始终把行风建设作为立身之本。为提升行业形象,确立了“三大服务”理念。一是服务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助力县域经济又好又快发展。检测中心入驻产业集聚区,为各企业提供更直接、更靠前、更便利的产品质量检测平台;省级尾毛产品检验中心为鹿邑4大经济支柱之一的尾毛加工业提供技术支撑。二是服务企业发展,为企业提升产品质量和做大做强提供保障,对所有行政审批项目一站式受理。三是服务民生,确保消费者权益不受损失。开展计量惠民行动,为消费者提供计量服务;加强在用特种设备的监督管理,确保特种设备安全运行,为经济发展营造安全环境;强化食品企业监管,确保全县消费者健康不受损害。在全县行风评议中,鹿邑质监局从参评的38个政府职能部门中脱颖而出,名列全县第三名,获得“老子故里突出贡献奖”荣誉称号。

  四、创建活动与开展多种活动相结合,发挥文明创建的载体作用

  做好省级文明单位创建离不开形式多样的创建形式,为此,我们举行了丰富多彩的创建活动,丰富了创建载体,提升了创建能力,拓展了创建内涵和空间。芬芳四溢的“书香工程”,成为加快学习型机关建设的“加油站”;春风化雨的“道德工程”评选出的“身边好人”,树立了模范标杆,用身边人教育了全局人;尤其是“我们的节日”和道德经典诵读活动,充实了传统节日的文化内涵,在潜移默化中提升文明素质,感悟道德理念;花开满园的“文明工程”,让文明举止蔚然成风,文明之花处处开放;传递爱心的“公益工程”使志愿服务队伍逐渐壮大;彰显美德的“节约工程”,教育和引导干部职工从身边小事做起,厉行节约,杜绝浪费;愉悦心灵的“文体工程”丰富了质监文化内涵。

  丰富的创建载体,形式多样的创建活动,不仅结出了文明创建的“幸福果”,而且激发了全体干部职工的工作激情,推动了业务工作的开展。

  五、创建活动与正确履职相结合,发挥文明创建的带动作用

  对质监部门来说,正确履行职责,维护人民群众利益,是文明水平的具体体现。因此,我们始终将文明创建与“守土有责”有机地结合起来,用正确履职激发文明创建“正能量”。坚持依法行政,着力规范产品质量监督检查行为,消除了“工作就是检查,检查就是收费”的错误思想,杜绝了重复检查、重复收费和罚过放行等现象。对查处案件从立案、调查、审理、执行等4个方面对行政执法行为进行严格把关,杜绝了执法中的随意性,体现了公平、公正、公开和严肃性原则。着力规范检验检测行为,将规避违规检验检测行为作为纠风工作重点,邀请有关专家或行风监督员进行检查监督,确保了严格按检验、检定规程开展工作,严格按标准要求判定产品质量和进行量值传递,进一步树立了质监部门“科学、公正”的行业形象。

  (作者为河南省鹿邑县质监局局长)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