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中国出口洗衣机或面临“洗”牌

  • 发布时间:2016-01-04 09:32:11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 本报记者 徐建华

  中国制造的洗衣机今后出口美国可能要面临变数了。近日,美国惠尔浦公司向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和美国商务部提交申请,要求对我国出口美国的洗衣机及其零部件发起反倾销调查。涉案产品为箱体直径最大24.5英寸(62.23厘米)至32英寸(81.28厘米)的大型家用洗衣机。

  尽管惠而浦的申诉对象为三星和LG两家公司在中国生产的洗衣机,但有国内专家认为,一旦这一反倾销指控成立,中国家电厂商将不可避免地受到影响。“美国惠而浦公司此次反倾销调查并不是针对国内洗衣机企业,而是中国韩资企业(LG和三星),但从法律层面来讲,它不可能只起诉三星和LG,而是面向整个行业。”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家电分会副秘书长周南接受中国质量报记者采访时说。

  据悉,2015年12月16日,惠而浦公司向美国商务部和国际贸易委员会提交反倾销申诉,以阻止三星和LG在美国市场“非法倾销”洗衣机行为。美国商务部及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可能于今年1月初做出是否立案的决定。实际上,早在2011年,惠而浦公司就针对三星和LG公司在韩国和墨西哥生产的家用洗衣机产品提出过反倾销指控。2013年,美国政府确认三星和LG从韩国及墨西哥向美国市场倾销洗衣机。

  “正是因为上次在墨西哥遭遇反倾销调查,韩国品牌的洗衣机才把新的生产线投资在中国。如果此次反倾销调查一旦成立,无论是短期还是长期来看,对我国的洗衣机产业乃至家电产业都会产生影响。”周南表示,目前反倾销调查已经进入法律阶段,更多的将是通过法律途径予以解决。

  盯上三星、LG为哪般

  惠而浦公司称此次在美提出反倾销调查,主要目的是为了阻止三星及LG在美国市场倾销洗衣机的行为,并表示对中国家电厂商不会产生影响。本次申诉包括美规全尺寸顶开式洗衣机及美规全尺寸滚筒洗衣机,以及美规全尺寸洗衣机的箱体、外桶、顶开式洗衣机内桶/滚筒内桶等特定组件。惠而浦方面认为,三星及LG在美国以低于成本的价格倾销上述产品,损害了美国洗衣机制造商的利益。

  数据显示,2015年1至9月,三星电子与LG电子自中国出厂的洗衣机在美国取得31%的市占率,较2012年的6%大幅增长。周南表示,随着韩国品牌在家电市场的蒸蒸日上,对欧美品牌及市场形成了挑战。出于自身利益考虑,欧美品牌就会通过反倾销等贸易手法维护市场。一旦中国的品牌同样形成挑战,同样会遭遇反倾销调查等“待遇”。

  三星、LG等韩国品牌对此予以了回应。LG回应声称并没有在美国市场进行不公平销售,同时也没有在美国做出有损行业发展的行为。“美国的消费者具有选择权,消费者的选择将会决定(厂商)在市场的成败。原告在试图找一些方法剥夺消费者在不同品牌的选择权,LG也将会积极维护消费者的选择权利。”

  三星电子的一位发言人也表示,三星公司“尊重美国市场的贸易法规,并且相信商务部和国际贸易委员会将发现(三星)并没有侵权”。中国三星还表示,三星目前在中国都有大量投资,且三星在中国生产制造产品,很大一部分用于出口。

  对中国洗衣机产业影响几何

  业内人士表示,惠而浦的反倾销调查一旦成功,必将对我国的洗衣机产业形成短期和长期影响。短期来看,直接影响的是三星、LG在中国合资的制造企业以及相关的零部件产业;长期影响无疑是整个家电产业的发展。

  据了解,三星、LG大容量洗衣机产品多数是在中国市场生产,零部件也多由中国企业提供,行业分析人士梁振鹏认为,如果反倾销调查成立,上游零部件企业势必受到一定影响。

  目前,美的集团和海尔方面都表示了对此事的关注。而中国多家家电企业对此表态则相对温和。据海关总署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1至10月,我国累计出口洗衣机1751万台,出口金额为183亿元。

  周南表示,因为美国把中国当做非市场经济国家,如果美国商务部的反倾销调查成立,美国就会按照第三国家的价格计算反倾销税,届时中国企业就很难维护自己的利益。更严重的是,就洗衣机行业来说,高端、大容量洗衣机是发展趋势,洗衣机产品结构正在调整当中。按照惯例,一旦美国对中国大容量洗衣机反倾销调查成立,美国每年会通过再审形式进行调查,这就意味着所有中国家电企业在5年乃至10多年的时间,将无法进入美国市场。

  “本次的反倾销短时间看起来是针对韩资企业,但对于中国企业的发展非常不利,将会大大影响中国家电企业向后几年在美国的发展。”一位不愿具名的中国家电行业资深专家对中国质量报记者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