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用“四个服务”助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 发布时间:2016-01-04 09:32:16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 刘道星

  前不久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2016年及今后一个时期,要在适度扩大总需求的同时,着力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重点抓好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五大任务。

  所谓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就是按照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优化资源配置,扩大有效供给,提升全要素生产率,提高供给体系质量和效率。简而言之,就是如何向社会、向市场、向消费者提供有效供给。而联系供给与消费的桥梁就是产品,它既包括实物类产品,还包括服务类产品。当前,一方面从供给侧来看,生产企业产品积压、产能过剩;而另一方面从消费侧来看,消费者又迫切需要高品质、高性价比的产品,消费需求正在向个性化、高端化、服务化方向发展。这种生产过剩,并不是需求的绝对饱和,而是供给与需求不匹配、不协调、不平衡。其根本原因就是供给侧的产品落伍、创新滞后、结构失调、供需脱节。

  如何进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归根结底就是要发挥好市场机制的作用,让企业多出好产品、新产品、便宜的产品、消费者需要的产品。在制造业界对产品研发曾有一句老话:“人无我有、人有我新、人新我优、人优我廉。”一个长盛不衰的企业,其产品研发必然是“设想一代、研制一代、储备一代、生产一代”。一个产品从研发到批量生产销售,正是一个技术创新、质量提升、成本降低的过程,也是一个优胜劣汰、推陈出新、循环前进的过程。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将为质检事业提供一个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质检战线将会迎来又一个生机勃勃的春天。要及早着手,用“四个服务”将质检工作职能更好地融入技术创新、产品研发、质量提升、落后产能淘汰、消费信心提振之中,融入到去产能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全过程。一是服务好技术产品创新。加强标准研制和检验检测能力提升,用标准及时跟进技术创新、产品研发和结构调整,实现技术标准、产品标准、服务标准全覆盖。有什么产品,就有什么标准;用技术规则引领创新、规范市场、淘汰落后。以国家和省级质检中心为龙头,形成完备的检验检测技术服务平台,不论企业生产什么产品、市场销售什么产品,都能够检得出、检得全、检得准。二是服务好产品质量提升。通过开展质量强省(市、县)、实施政府质量奖励制度、开展政府质量工作考核、品牌培育、质量状况分析、质量诚信体系建设等手段来提高宏观质量水平,提高产品质量,提高中国制造的信誉度和影响力。三是服务好落后产能淘汰。通过节能标准化、精准计量、生产许可、强制性产品认证,去掉不利于优胜劣汰,保护落后产能的旧“杠杆”,挺起优化资源配置、推陈出新、扶优治劣的新“杠杆”。四是服务好消费安全保障。加强品牌培育、质量监督、执法打假等工作,开展质量品牌提升行动,引导企业多生产好品牌、好品质的产品来满足消费、保障安全。通过“质检利剑”行动等一系列扶优治劣的措施来支持朝阳产业优势企业,去掉无效低效产能。尽快实现由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的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的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的转变,真正把我国建设成为质量强国。

  (作者单位:河南省质监局)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