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西北工业重镇的“活力因子”

  • 发布时间:2015-12-28 09:32:26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 姜丹本报记者王梅

  一项项科技创新正在成为宝鸡工业“破局”的关键,推动“宝鸡制造”正大步迈向“中国创造”,让这座素有西北工业重镇之称的城市,加快了脱胎换骨的蜕变,走向世界。

  中铁宝桥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铁宝桥)研发生产的国内首组时速350公里的单开道岔,打破了西方发达国家在这一领域的技术垄断,开启了中国高速铁路道岔研制的新纪元,标志着“中国创造”道岔水平迈上新台阶;他们参建的被誉为“神州第一跨”的西堠门大桥,采用了世界上尚无先例的分体式钢箱加劲梁,形成了钢箱梁制造成套关键技术和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科研成果。舟山西堠门大桥成功入选2014~2015年度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国内首组高速磁浮道岔的设计、样品试制和安装工作,由中铁宝桥完成,拥有国内唯一磁浮交通核心技术自主知识产权;宝鸡南车时代工程机械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宝鸡南车)研发的GTC-80钢轨探伤车,实现了世界探伤车检测最高速,时速可达80公里,美、日、德只达到60公里;2014年,宝鸡工业企业开发省级重点新产品达到116个,其中18项新产品技术水平达到国际先进,98项新产品技术水平达到国内先进或填补陕西省内空白;“创新气场”已成为宝鸡工业经济增长的“活力一极”。

  今年1~7月,宝鸡市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增速达10.8%,这其中装备制造业的迅猛发展功不可没。近日,中国质量报“三秦质量行”来到了宝鸡。

  加快技术创新成为市场的拥有者

  通过技术引进和自主研发,中铁宝桥创造了众多中国第一乃至世界第一。在他们的展厅内,一座座精品展示记录了中铁宝桥走向世界的坚实印记。“芜湖长江公铁两用大桥”是我国桥梁建设史上第4个里程碑项目,“郑州黄河公铁两用大桥”是世界上设计标准最高的公铁两用桥,“南京大胜关长江大桥”是世界上设计荷载最大的高速铁路大桥……

  中铁宝桥是专业制造钢桥梁、钢结构、铁路道岔、城市轨道交通设备、大型起重机械的大型国有企业,是我国钢梁钢结构、铁路道岔领域的“领头羊”,也是我国高速铁路道岔的“摇篮”。

  通过对引进法国技术消化吸收和再创新,中铁宝桥研制出的国内首组时速250公里、350公里高速道岔,技术标准全面超过国外标准,填补了国内这个领域的多项空白。比如:高铁道岔钢轨“密贴缝隙”的欧洲标准是小于1毫米,而中铁宝桥把这项技术标准限定在0.5毫米以下,这就意味着加工工艺、设备等要全面升级。

  中铁宝桥道岔研发部高级工程师王阿利说,“要把中国高铁推向世界,必须做到精益求精。每个数据都要经过理论上的计算、试制试铺、动测实验、反复验证,最后这条线路才可以开通。”

  令他倍感自豪的是,今年该企业技术中心被认定为国家级,该中心参与编制的国家标准、行业标准23项,在铁路道岔制造关键技术领域拥有发明专利34项。凭借再创“世界标准”的技术实力,中铁宝桥生产的高速道岔先后为京沪高铁、京广高铁、广深港高铁等重点工程,提供各种型号的高速道岔近2000组,牢牢占据着国内高速道岔市场的半壁江山。而据统计,在中国高铁领跑世界的自主技术体系中,“宝鸡创造”也已占据了半壁江山。

  通过技术创新引领制造企业转型升级的远不止中铁宝桥,宝鸡南车也是其中的佼佼者。以高新技术为导向,不断提高产品附加值和创新力,累计开发新产品40余项,一项项科技创新正在让宝鸡南车成为“智造”中国的名片。他们研发的GCD-600型内燃交流电传动快速轨道车,开创了交流电传动技术在轨道工程机械领域的先河,填补了国内时速160公里工程车的空白。宝鸡南车获得国家发改委批准,组建了轨道交通车辆制造技术国家地方工程研究中心,中心成立以来,获得专利36项,参与制定并发布国家标准3项、铁道行业标准8项、企业标准24项,其产品有12项填补国内空白。创新为宝鸡企业赢得了市场竞争的筹码。宝鸡南车公司副总经理陈逢春告诉记者,“我们以打造‘中国铁路轨行工程机械领域的技术领先者和首选供应商’为目标。例如,JJC接触网检修作业车组被誉为铁路移动车间,开创了供电作业新模式,为全球首创。这一模式为整个路网的高可靠性提供了保障。”

  创新为宝鸡企业赢得了市场竞争的筹码。宝鸡南车公司副总经理陈逢春告诉记者,“从2009年成立至2014年,公司销售收入从1亿元突破7.8亿元。”

  推动质量管理创新 促进质量持续改进

  管理创新是宝鸡企业的又一利器。

  “用做工艺品的方法建造桥梁。”谈及正在建设的港珠澳大桥时,中铁宝桥党委副书记侯映辉告诉记者,那座桥是集团又一突破性工程,建造难度在于客户要求所有的桥身、构造零件都必须在厂房内施工完成,为了高质量完成施工,我们建造了长达160多米的厂房,力求每个环节都达到完美。“每道工序都要严格执行标准,轨道密贴间隙不允许毫米的误差。”车间技术人员告诉记者,“实际上,严格把控质量,我们平时要做的更多。例如,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质量活动,建立‘王汝运劳模工作室’和6个职工创新工作室,充分发挥‘金色蓝领’的骨干带头作用,进一步提升企业创新能力。”

  严苛的质量监管也是推动宝鸡南车质量管理水平不断提高的法宝。“除了进行自检、互检、专检外,还有独立的第三方检验机构,没有他们的验收产品不能交付,他们对产品的检验又帮我们把了一次关。”宝鸡南车质量督察组组长章伟兴说到。

  车间内,轨道车精益示范线五工位管理看板,包含了事前预防、过程控制、点检对标,具体有物料管理、5S管理、安全工位、异常管理、质量点检、生产计划。品质专栏,有质量统计与提醒、纠正预防、客户投诉。现场管理检查结果曝光栏涉及5S、安全、工艺方面的通报信息,并且车间制定了自己的质量目标。

  坚持创新发展,包括陕西金鼎铸造有限公司、陕西通运专用汽车集团有限公司、陕西秦川格兰德机床有限公司等一批宝鸡工业企业,都成为国家标准、行业标准的制定者,都拥有了自己核心技术,依靠自主研发,昂首前行,叫响业界。如今,创新成为了助推宝鸡企业和产业同转型、双升级的“活力因子”。而这些因子迅速裂变,正在加速“宝鸡制造”迈向“中国创造”。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