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践行绿色环保使命 助力行业形象提升

  • 发布时间:2015-12-28 09:32:29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 本报记者 张文礼

  “中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密封行业有着广阔的发展前景,华尔卡作为一家拥有88年研发和制造经验的国际企业,非常重视中国市场,一直致力于为中国客户提供优质的产品和服务。”近日,由日本华尔卡工业株式会社(以下简称华尔卡)、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主办,中国摩擦密封材料协会协办,以“致力于石化产业社会形象提升的密封工程”为主题的第11届华尔卡讲习会在上海召开。华尔卡常务执行役员兼研究开发总部部长青木睦郎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如是说。

  绿色环保是发展必然要求

  “未来,中国的密封工程行业将会更加注重节能环保和绿色发展,华尔卡历来都致力于此项工作。我们将‘工程安全’、‘节能减排’以及‘致力于石化产业社会形象提升的密封工程’作为此次讲习会的主题,就是希望通过讲习会提高行业内对密封工程的关注,把节能环保放在企业和行业发展中更突出的位置,同时通过深入的交流和探讨,了解各方的意见及期望,以便对中国石化产业的持续性发展作出贡献。”青木睦郎说,石棉对人体的健康危害很大,会引起诸多的疾病,华尔卡公司从2007年开始就已经生产无石棉产品,推动行业实现绿色发展。

  在此次讲习会上,中国石油和化工工业联合会会长李寿生表示,目前,全球石油化工技术突飞猛进,但近年来行业事故时有发生,应好好反省过程技术、设备管理等方面的问题。化学厂很多事故源于泄露,普遍存在“跑冒滴漏”现象,由此引发能源浪费、物流损失等问题,甚至危及人身安全,造成巨大经济损失。在日常设备使用和维修中,密封故障占比较大。新时期国家对工业生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其中“安全放心”是关键。对此,青木睦郎表示,华尔卡已经从密封产品的安全角度出发,对自身产品在石油化工生产装置的应用上提出了新的战略理念——安全密封工程。

  “以前我们主要是保证产品的品质,但现在,我们已经在此基础上花费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去让客户更好地了解产品的性能和使用注意事项,在提供产品的同时提供产品的使用技术。”在谈及中国企业在产品方面的不足时,青木睦郎表示,中国密封市场规模很大,发展潜力也非常巨大,但相对一些先进的产品和技术,国内企业在产品的密封性和稳定性以及作业的便利性上,还有所欠缺。

  “硬件+服务”助力行业安全

  众所周知,近年来石油化工行业发展速度较快,但是安全事故等也频频发生,导致行业整体形象较差,很多石化企业亦在环保方面面临较大的压力。对此,青木睦郎认为,从安全角来来讲,优质的密封工程和产品、全套的解决方案的提供,能通过“硬件+服务”的方式降低密封安全事故的发生,为行业安全作出贡献。同时,从环保方面来讲,业内企业要实现节能环保,就需要更加高效、高性能的密封产品,才能提高设备的运行效率,这也是华尔卡始终致力的重点方向。

  据青木睦郎介绍,在当前的行业环境下,由于密封材的选型、施工、管理不良引起的事故时而出现,为了确保生产装置安全稳定地运行,需要配合使用条件,对“好的密封产品”进行“最佳选型”、“适当的施工”以及确保执行上述工作的人才培养。为此,华尔卡已经成立了以正确使用密封件为目的密封技术培训中心。该中心是体验型培训中心,以“Value & Quality”为宗旨,以“硬件+服务”形式,用独创技术向客户提供服务。为了提高学习效果,中心实行少数人培训制度,对学员进行个别指导,从而提高熟练程度。同时,通过考试来认证学员的掌握程度,提高学员积极性,并通过科学理论和实践相结合提高效率。

  针对华尔卡在中国所具有的发展优势和面临的挑战,青木睦郎表示,华尔卡在业内有无石棉产品方面的经验,这是中国这一行业未来的发展方向,华尔卡将把这一优势不断应用在行业发展上。就挑战而言,华尔卡仍需贴合中国市场实际,倾听客户的要求,为他们带来更多符合需求的产品。

  “华尔卡公司除了最主要的密封产品外,还有很多其他类型的产品,包括环保产品等,我们正在大力拓展相关事业。” 青木睦郎说,从全球密封材料的发展趋势来讲,化工电力等行业对于耐高温密封材料的需求会更加迫切,而关于密封材料泄露的精密定量测量也是行业重点发展方向。与国内企业不同,华尔卡在提供产品的同时,还提供了全套的解决方案和技术服务,这一点也值得引起业内其他企业的思考。

  “华尔卡将持续深耕中国这一巨大市场,以节能环保为出发点,同时深化与中国市场上各个合作伙伴的合作,努力推动中国密封工程行业实现绿色发展。”青木睦郎强调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