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我国首个城轨减振道岔面世

  • 发布时间:2015-07-17 02:32:40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科技日报南京7月16日电 (陈峰 蒋晓强 记者陈瑜)中铁宝桥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铁宝桥)16日在南京发布我国首个减振道岔,经第三方测试,与普通道岔相比,可将噪声降低8分贝以上。

  中铁宝桥董事长黄振宇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目前该公司的城轨道岔产品占全国60%的市场份额,已广泛用于北京、上海、广州等20多个城市交通建设。但调研发现,城轨交通运营存在噪声大、维护量大等问题,严重影响了道岔使用寿命、运行平稳性、线路周边环境。

  项目负责人、中铁宝桥道岔研究所高级工程师王阿利介绍,之前道岔减振主要采用铸铁件与橡胶件硫化粘结的方式,一旦硫化层橡胶开裂,扣件系统稳定性大大降低,整体更换产品的维护成本比较高。新型减振道岔采用双层非线性减振扣件,提高了道岔的稳定性、平顺性和减振效果,并具有零部件寿命长、施工便利、维护方便等诸多优点。

  道岔是列车转向或跨线运行必不可少的“咽喉”,安全性、稳定性、平顺性是核心指标,否则列车通过时就像坐“摇摆机”或上“搓衣板”,轻则颠簸不宁,重则车毁人亡。中铁宝桥是专业制造钢梁钢结构、铁路道岔、城市轨道交通设备和起重机械产品的大型国企,自主研发了400多种道岔产品,被广泛应用于铁路、城轨、冶金、煤矿等领域。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