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践行五大发展理念 建设质量首善之区

  • 发布时间:2015-12-24 09:32:06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 本报记者徐建华

  “一场关系到国家全面发展的深刻变革已经来临,秉承着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十三五’规划必将带领我们奔向全面小康社会,首都质监工作也必将大有可为。”谈及前不久结束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北京市质监局党组书记、局长赵长山难掩激动。

  《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中明确提出“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的指导思想。赵长山深有感触地告诉中国质量报记者:“‘十三五’规划是我国进入经济新常态后的第一个五年规划,也是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规划。规划将提高发展的质量和效益提到国家战略的高度,无疑对质监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也为质监事业明确了未来的发展方向和核心任务。首都质监部门必须立足首都城市功能定位和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要求,以改革创新的精神,发挥好职能特色,为建设质量首善之区、引领质量时代而不懈努力。”

  十八届五中全会后,北京市委召开十一届八次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北京市委关于制定北京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提出“率先全面实现小康社会、在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上取得重大进展”的发展总体目标。赵长山表示,“十三五”时期是北京落实新定位、适应新常态、开启新航程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有序疏解非首都功能,着力优化提升首都核心功能;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着力提高经济发展的质量效益;转变城市发展方式,着力提升城市发展品质;补齐发展短板,着力解决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问题”,这既反映了北京市委对首都发展阶段性特征的认识和把握,也展现了为实现“十三五”时期目标任务,破解制约首都发展质量问题的坚定信心和决心。

  面对这场深刻变革以及首都功能定位转型的关键时期,北京质监部门应该如何找准位置、发挥作用、有所作为?

  赵长山说,理念的生命在于指导和引领发展实践。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思想丰富、内涵深刻、立意高远,对质检事业发展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和深远影响。发展出题目,改革做文章。做好新常态下的首都质监工作,必须准确把握这五大发展理念之间相互促进、相辅相成、相得益彰的深刻关系,以五大发展理念引领实践创新,在新的起点上更好地为首都城市功能定位和国家发展战略提供强有力的质量技术支撑和基础保障。

  在赵长山看来,创新是核心。要创新检验检测认证事业发展模式,主动融入国家创新发展战略,充分发挥首都科技资源优势,加快建设与国际接轨、国内一流的质量技术公共服务平台,助力北京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要创新质量监督方式,健全行政权责目录清单,积极运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信息技术,加强重要消费品和特种设备风险监测,提高质量安全监管和行政服务效能;协调是关键。要加强政府质量工作建设,完善质量法律法规和标准,强化市场主体责任,维护市场公平秩序。要加强区域质量工作协作,促进地方标准协同、认证互认和质量技术设施共享,在京津冀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建设中发挥积极作用;绿色是基础。全面实施首都标准化战略,要更好地发挥标准化的基础性作用,倒逼产业优化升级,优化“高精尖”经济结构,服务城市精细化管理,提高民生服务保障水平;开放是保障。要加强政务信息公开,完善质量信用体系。要注重发挥社会组织作用,加强国际合作交流,着力培育以“技术、标准、品牌、质量、服务”为核心的对外经济新优势;共享是根本。要大力开展质量文化宣传,促进形成政府重视质量、企业追求质量、社会崇尚质量、人人关心质量的质量发展环境,让首都群众同享质量发展成果。

  “实现全面小康这一时代伟大进程已经进入了决胜阶段,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即将实现。能够亲身经历这样的历史时刻,为首都建设、国家发展尽一份力量,是莫大的荣幸。北京质监部门将立足本职工作,积极投身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伟大实践中,为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建设作出应有贡献。”赵长山信心满满地说道。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