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30日 星期六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明年后市场面临重新洗牌

  • 发布时间:2015-12-22 09:33:17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 (记者王 辉)12月16日,由汽车与驾驶维修杂志社和搜狐汽车共同主办的2015中国汽车服务产业高峰论坛上,中国汽车维修行业协会汽车维修配件工作委员会秘书长魏同伟表示,汽车后市场重新洗牌的格局应该从明年开始。

  自去年以来,国家相关部门相继出台政策,明确了同质配件的概念和意义。根据8月8日公布的《交通运输部关于修改〈机动车维修管理规定〉的决定》,同质配件即为产品质量等同或者高于装车零部件标准要求,且具有良好装车性能的配件,并明确提出“托修方、维修经营者可以使用同质配件维修机动车”。10月初,交通运输部等八部委联合发布了《汽车维修技术信息公开实施管理办法》,该办法的发布明确了从明年1月1日起,汽车生产者应采用网上信息公开方式,公开所销售汽车车型的维修技术信息的义务,这也为同质配件的同质认证扫清了技术指标障碍。

  汽车维修技术信息公开的临近将推动同质配件应用进入实质性推广阶段已是行业公认。日前,中国汽车维修行业协会会长孙守仁在“汽车同质配件落地推广会暨首家电商试点授牌仪式上”上也表示,“同质配件的推进,预示着中国汽车售后市场将面临一场根本性的变革,从当前的垄断与混乱的两极分化中,走向公平透明和规范秩序。”

  高峰论坛上,魏同伟解读了“汽车维修行业的反垄断政策及配件放开”。他说,配件、维修在汽车服务产业里面占据了70%以上的市场份额,它们的发展前景可观。近几年政策加大配件、维修市场的扶持力度,出台同质配件、反垄断指南、维修信息公开等法律法规,就是希望有一个很好的市场环境。其次,目前市场是4S店、特约维修站及品牌专营店、独立维修企业等多种业态并存,同时外资、合资、民营、国营等多种经济成分并存,这些都有利于市场竞争。另外,多层次、多样化、多品牌、多车型,打造透明的行业环境,塑造完整的立体开放式全产业生态链。魏同伟表示,同质配件的出现有利于市场向着更健康状态发展,首先让消费者利益受损情况得到改变,能够真正实现消费者的公平和合理。同时,同质配件的出现,将改变目前汽车后市场“散、乱、差”现状。同质配件政策的提出,也有利于解决车主受到的不公正待遇等问题。

  同质配件也为汽车后市场各个生态链带来很大的机遇:首先有效打击假冒伪劣,借助同质配件直接进入维修市场,有望得到品牌溢价,增加盈利。其次,打破主机厂配件供货垄断,使产品流通实现短链高效,彻底杜绝中间环节。另外,“放心汽配”降低维修企业配件采购成本,“放心汽修”提升企业客户信任度。此外配件渠道多元化,降低理赔成本,提升保险企业盈利空间。魏同伟还指出,电商的引入,正是破除零配件市场垄断、提升市场参与者利益、创新汽车配件流通模式的重要尝试。利用互联网的透明、扁平化等特点,同质配件直接到达用户手中,并同时通过互联网技术手段,提升消费者对同质配件识别、防伪的便利性。最终通过提升和保证第三方维修质量,与4S店售后维修服务直接竞争,迫使后者降低配件价格、提升服务质量,参与到同质配件体系中。

  不过,有业内人士也指出,政策的制定仅仅是同质配件市场健康发展的起点,在推广过程中仍要面临众多现实问题。如同质配件的推广将不可避免地挑战主机厂对汽车维修配件的垄断地位,在现有利益格局下,同质配件企业如何打通流通渠道,让同质配件到达消费者手中,并让消费者容易识别真伪,则直接影响到同质配件的市场表现。而4S店是否会采用同质配件,目前也将成为推广同质配件的最大障碍。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