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乘用车平均车龄3年

  • 发布时间:2015-12-22 09:33:17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 (记者王 辉)近日,国内首次由企业通过大数据解析的《2015年中国乘用车使用状况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在北京发布,白皮书重点对中国乘用车市场现状进行挖掘分析,并结合乘用车使用现状、车主驾驶行为、维修技师画像和潜在购车人群等维度对中国乘用车使用情况进行剖析。

  白皮书显示,中国乘用车平均年龄为3.3年,一线城市平均年龄3.6年。目前已整体步入维修保养高频时期,汽车市场也出现了需求向三四线城市转移的迹象以及由东部向西部转移的趋势。此外,中国乘用车市场的燃油和空气侦测系统与安全驾驶系统是普遍的故障高发区,乘员防护类系统故障是中国品牌乘用车特有的故障高发系统,自主品牌应该加强对该系统的质量提升。白皮书指出,在中国市场,合资品牌的集中度远高于自主品牌。自主品牌中,比亚迪、长安、吉利和长城等分布都较为均衡,占比只有48.15%,无明显强势品牌。

  白皮书还指出,中国已经连续多年成为汽车销量和保有量第一大国,但是,中国汽车行业盈利点和行业竞争点已经发生巨大转变,由整车销售向汽车后市场过渡。自2012年始,随着消费者对消费质量的需求提高,后市场的逐步开放,汽车后市场的发展也步步向上,汽车维修、更换零配件乃至翻新美容等汽车后市场产业迎来巨大的市场空间,将逐步成为利润增长点的来源,同时,国家关于防治大气污染的政策实施,也将为国内汽车后市场提供巨大的市场需求。但市场整体质量不高、服务水平较低等种种市场问题也亟待解决。

  在发达国家市场,汽车销售的利润约占整个汽车行业利润的20%,零部件工业利润约占20%,其他60%的利润都在服务领域产生。换言之,汽车后市场的利润是整车销售利润的3倍。对比发达国家市场,中国汽车产业链目前利润分配并不合理,上游零部件生产和整车制造还是利润的核心,汽车后市场的发展相对缓慢,随着后市场逐步开放,汽车后市场逐步成为利润增长点的来源。

  白皮书称,“产业+互联网”模式将是未来汽车后市场的发展方向。同时,汽车后市场正在由后台走向前台。传统市场正在快速向综合型超大型市场转型升级。汽车营销及后市场积极开拓汽车电子商务,与互联网的合作越来越广泛深入。

  据了解,白皮书是基于对元征科技、慧动创想海量的基础数据,及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中国汽车维修行业协会、中国汽车保修设备行业协会补充数据,通过对6亿移动终端、1500万份各类车辆诊断相关报告、12万维修技师人群用户、10万台互联网维修设备进行分析发布。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