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你了解睡眠吗?

  • 发布时间:2015-11-19 07:54:49  来源:南昌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人的一生有三分之一是在睡眠中度过的,5天不睡人就会死去,由此可见睡眠是人的生理需求。睡眠医学也作为一门崭新的医学被世人所接受 。实验证明,睡眠对人的健康至关重要,一个人被剥夺睡眠24小时将会出现烦躁症状,情绪改变,对其环境丧失兴趣等。建立良好的睡眠,可调节生理功能,维持神经系统平衡。因此,睡眠与健康、工作和学习密不可分。可是,如今人们日益习惯压榨睡眠时间以应对工作和学习,甚至牺牲睡眠通宵娱乐。为此,近日省精神病院专家发出健康警示:睡眠不可忽视。

  睡眠好处多

  我们知道人的一生中有三分之一的时间都是在睡眠中度过的,人们为什么用如此多的时间来睡觉呢?随着生活节奏的日益加快,人们越来越习惯牺牲睡眠时间去应对学习和工作的压力,可往往事与愿违,学习和工作效率并没有提高。由于缺乏睡眠,面容变得憔悴,白天头昏脑涨,做事情丢三落四,工作提不起精神,效率下降。那么睡眠对我们的身心健康有什么好处呢?

  睡眠的好处很多。睡眠是消除疲劳、促进生长、恢复体力及精力的主要方式。睡眠中,人的心跳变慢、血压下降、呼吸频率减慢,机体消耗能量减少,有利于合成代谢,各脏器的生理功能得到恢复和调整,因而睡眠质量与健康和长寿息息相关。睡眠期间,脑垂体的各种促激素分泌增加,尤其是生长激素的分泌,能促使全身细胞的新陈代谢,有利于养精蓄锐和儿童的体格发育与生长。睡眠还能巩固记忆,睡眠中的做梦期就是记忆信息的再现,是大脑对于相关信息进行重新处理、加工和巩固的过程,有利于形成新的神经联系,能够提高学习和记忆的效果。

  睡眠不足对机体的影响

  对每个人来说,睡眠就像呼吸一样,是最为基本的生理需求。大文豪莎士比亚曾把睡眠比喻为“大自然的保姆”,所以一旦睡眠不足,就会对机体产生或多或少的影响。有时候,睡眠严重不足的结果是致命的,剥夺睡眠就像剥夺呼吸一样,是万万不可的。

  夜间睡眠缺乏会扰乱生长激素的正常分泌,并使得儿童的生长发育受阻。睡眠不足会使人体的免疫系统受损、内分泌失调、代谢出现问题,易诱发胃溃疡、感冒、肥胖、脑梗死、心脏病甚至癌症;胰岛素的分泌量会减少,可能导致糖尿病;另外,学习记忆能力明显下降。睡眠不足的人经常会这样描述自己的感觉:“我明显感到办事效率差,总想睡觉,精力不够充沛,比如我不能像以前那样集中精力学习,很容易忘事,容易泄气,面对困难变得急躁,没有信心解决,就像患了感冒一样。”这段话非常鲜明地指出了睡眠不足对机体的影响;作业能力下降、疲劳、注意力集中困难、记忆力下降、情绪不稳定、容易激动、发怒和沮丧等,还有其他一些无法言说的不适体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