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来测测你的睡眠质量吧

  • 发布时间:2015-08-03 09:31:46  来源:中国民航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很多人不会睡觉。人一生中有1/3的时间是在睡眠中度过的,5天不睡眠人就会死去,可见睡眠对于人的重要性。睡眠作为生命所必需的过程,是机体复原、整合和巩固记忆的重要环节,是健康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

  全世界的人都在失眠

  现代社会生活节奏快、压力大,加之夜生活、饮酒等不良生活习惯的影响,都会引发睡眠障碍。世界卫生组织调查显示,27%的人有睡眠问题,而其中80%的患者并不把问题当做问题。

  与前些年相比,中国人睡眠状况不容乐观。其中,约2亿人打鼾,近3亿人失眠。

  其他国家睡眠情况同样不乐观。美国全国睡眠基金会最新调查显示,全美约7000万人失眠。其中,女性更为严重,近30%的女性常吃安眠药。来自法国的数据显示,53%的人“想在白天躺会儿”,30%的人出现过睡眠紊乱,而2006年,这一比例仅为19%。在日本,每隔5年就有一次面向8万户家庭18万人的睡眠情况调查。结果显示,从1986年起,日本人睡眠一直在减少。其中,45岁~49岁的人睡眠时间最少。

  中美两国儿童睡眠状况比较研究显示,我国儿童比美国儿童平均每天少睡近1小时。

  周末“补觉”不可取

  生活节奏加快,工作、学习强度大等造成都市人平时睡眠不足。于是,周末“补觉”便成了许多上班族每周的“保留节目”——不睡到中午不起床。

  适当的“补觉”,可以视为对人体的一种“补偿”,有助于恢复充沛的精力。但如果睡觉时间过长,身体组织长期僵持不动,反而会引起腰酸背痛、全身乏力。因为,睡眠不是越多越好,人们每天需要的睡眠时间是7个~8个小时,多了少了都不行。过多地“补觉”,其实是一种无效睡眠,纯属浪费时间。

  每周睡眠时间的变化使得自身的生物钟无法适应,会导致一定程度的神经衰弱,甚至影响消化道内分泌,出现食欲不振、食物沉积在胃里的饱胀感,严重的还能引发消化性溃疡或冠心病等疾病。

  除了利用周末“补觉”外,在公交车上“补觉”的情况也十分常见。在公交车上经常能看到很多乘客闭目养神,一些上班族模样的年轻人更是睡得“东倒西歪”。这样的做法也不可取。因为人们只有在睡眠中经历“深睡眠”后,才能使疲劳得到充分消除。但是,在汽车上睡觉、打盹,容易受到各种因素的干扰,汽车的晃动、光线的刺激、声音的影响等都不容易使人进入深睡眠状态。

  生物钟是每个人的生理节律,只有遵照这个规律作息,才能保证自己的身心健康。长期“补觉”赖床,会打乱人体原有的生物钟,使新陈代谢紊乱,导致慢性失眠。因此,平时应养成良好的作息习惯,尽量避免熬夜,不要等到周末才“补觉”。

  如果失眠已经造成了对生活的困扰,生活质量下降,应及时就医,对病症进行诊疗,减少失眠的危害。生活中应养成良好的睡眠习惯,正确调节睡眠时间,每天进行适量的体育锻炼,睡前不能进行剧烈运动;睡前不要喝过多的水,也不食用刺激性食物,不要吃得过饱;另外,不应养成躺在床上看电视或看情节复杂刺激的书籍的习惯;如果在生活或工作中有重要的事尽量处理完再上床,不要在睡前思考。

  睡眠质量自我测量法

  你的睡眠情况到底怎么样呢?回答几个简单的问题就可以知道了。下面10个问题的答案有4种:A经常;B有时;C很少;D从未。

  1.睡眠时间很不规律,不能按时上床睡觉。

  2.工作或娱乐至深夜。

  3.躺在床上,脑子里全是白天见过的人和发生的事,难以入睡。

  4.入睡后稍有动静就能醒来。

  5.整夜做梦,在醒来时觉得很累。

  6.很早就醒来,而且再也睡不着了。

  7.有点儿不顺心的事就彻夜难眠。

  8.换个地方就难以入睡。

  9.一上夜班就睡眠不好。

  10.服用安眠药才能安然入睡。

  选A记5分,B记2分,C记1分,D记0分。

  如果你的总分在20分以上,说明你有严重睡眠障碍;总分在5分~20分,说明你的睡眠质量比较低;总分在5分以下(没有A项),说明你的睡眠质量较高。

  如果你累计得分在5分以上,特别是有A项得分,你需要高度重视你的睡眠情况,想办法提高睡眠质量。

  嗜睡自我测量法

  你在下列情况下打瞌睡吗?程度如何?这是指你最近几个月的生活情况,请从4个答案中选择一个最符合你情况的答案。

  1.在坐着阅读书刊时

  2.在看电视时

  3.在公共场合坐着不动(如剧院、会议室)时

  4.在乘坐汽车超过1小时,中间不休息时

  5.环境许可,在下午躺下休息时

  6.在坐下与人谈话时

  7.午餐未喝酒,在餐后安静地坐着时

  8.在遇堵且停车数分钟以上时

  0分=从不打瞌睡,1分=轻度打瞌睡, 2分=中度打瞌睡,3分=严重打瞌睡。

  8种情况的分数相加,总分大于6分为嗜睡;大于10分为非常嗜睡;大于16分为有危险性嗜睡。如果在今后两周内每晚睡足8个小时,评分没有下降,建议看医生。(据凤凰健康)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