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用标准指导基层标准化工作

  • 发布时间:2015-12-15 09:32:18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编者按

  随着市场监管局的组建,各地市场监管部门参与到基层标准化行政工作的人员比以往大大增多。然而,标准化行政工作专业性较强,如何让第一次接触标准化业务的基层市场监管人员迅速熟悉标准化专业,更好推动工作,浙江杭州市萧山区市场监管局在全国率先编制实施了《标准化工作行政指导服务指南》,尝试用标准来推进和指导基层标准化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 孙诗青 本报记者 曹吉根

  从今年起,在浙江杭州市萧山区市场监管局各个分局和基层市场监管所工作人员的案头,都摆上了一份由该局标准化科编制的工作标准——《标准化工作行政指导服务指南》(以下简称《指南》),这份《指南》,以标准的格式,阐明了标准化工作的概念和内容,介绍了标准化行政服务的目的、要求以及工作步骤,附录里还列举了基层标准化服务的案例和方式。

  据萧山区市场监管局标准化科工作人员介绍,新的市场监管局成立以后,基层市场监管所大部分工作人员来自于基原工商局的站所,对标准计量等原质监部门的行政业务了解不多,再加之标准计量工作的专业性较强,新成立的市场监督管理局标准计量质量各条业务线需向基层站所工作人员做反复而细致的业务培训和指导,如何让大量一线工作人员能在最短的时间里全面了解标准化工作内容和方法,该局想到了利用“标准”来推动基层标准化工作,着手编制了《指南》,作为工作标准下发实施。

  《指南》为基层标准化工作立规矩,在更加规范有效地指导基层站所开展标准化行政指导服务工作的同时,更好地发挥标准化在政府公共管理现代化和经济提质增效新常态下的重要作用。

  一个标准,使得基层标准化工作“有标可依”。《指南》梳理汇总了全区标准化工作历年来的底数台账,秉持操作性、实用性和简明性兼顾的原则,系统性地明确了萧山区标准化工作术语和定义、标准化工作职能、标准化工作政策、基础标准化、农业标准化、工业标准化、服务业标准化、标准的实施与监督等涉及基层站所的行政指导服务指南内容,优化了程序、细化了事项、规范了基层行政指导服务工作,填补了基层标准化行政指导服务工作的空白,有效克服了基层标准化工作人员的“本领恐慌”。

  一种指导,使得提升政府公共管理服务“有章可循”。该局将标准化工作走在全省前列的成功经验与典型做法总结提炼、转化上升为行之有效的标准规范,《指南》不仅实现了一切业务有标准、一切标准有程序、一切程序有监督,达到了“覆盖无缝隙、过程无障碍、服务无差别”的良好效果,也是该局“让权力在法治的框架下阳光运行”的一项重要尝试,晒出了权力清单,明确基层标准化工作该做什么,做到“法无授权不可为”;理出了责任清单,明确标准化行政主管部门和行业主管部门该监管什么,做到“法定责任必须为”。更成为辖区内其他单位开展标准化工作可看可学、可复制的经典范本,成为推动政务公开、完善公共服务的有力支撑。

  用标准来推动标准化工作的创新收到了良好效果,经过近半年的实施,不仅内部反响良好,亦在全区行政机关营造了用标准推进工作的氛围。今年萧山区的各项标准行政服务工作也在既往基础上有了新的进展,为推进该区经济转型升级发挥了作用。截至目前,该区企业和有关单位主导制修订国家标准93个、行业标准119个、地方标准81个,承担省市两级工业、农业、服务业标准化建设项目40项。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