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树立能效“领跑者”的行业标杆

  • 发布时间:2015-12-11 08:32:57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树立能效“领跑者”的行业标杆

  能源管理体系认证助北京首都机场能源管理效率提升

  本报讯2010年至2014年,北京首都机场的生产业务量在连续增长的同时,其能源消耗量的绝对值却在持续减少。“这个成绩就是对我们大力推进能源管理体系建设最大的褒奖。”首都机场股份有限公司技术采购部总经理王静涛说。

  作为北京市57个重点用能单位之一,首都机场的能耗量大得惊人。早在前几年,首都机场一天的用电量就相当于北京市怀柔区一天的耗电量,能源成本占到了首都机场股份公司整体运营成本的10%以上。每年在能源方面首都机场就有几亿元的成本支出。2010年,首都机场对照中国能源管理体系标准制定了公司自身的能源管理规定。2014年3月,首都机场启动能源管理体系认证工作。经历半年的体系试运行、内审和管理评审,以及两次外审工作,首都机场终于顺利通过了能源管理体系外审,并获得了能源管理体系(大型公共建筑物)认证证书。

  管理节能是促进企业提高能源利用水平的有效手段。由于发展方式和管理方式粗放,我国部分企业存在对能源管理工作重视不够、能效管理不规范、节能潜力没有得到充分挖掘等问题,导致能源利用效率低下、能耗偏高。能源管理体系借鉴了质量管理体系、环境管理体系的成功模式,结合能源管理的特点和特殊要求,运用系统管理和全过程的理念,采用国际通行的PDCA(策划、实施、检查、改进)的循环管理模式,将管理和节能技术相融合,通过指导组织确定有效的能源管理体系要素和过程,帮助企业将节能规划、技术改造、计量统计、人员培训等众多能源管理工作有机地结合为一体,形成一个完整的系统,从而更好地实现节能减排的目标,提高能源管理效率和水平。

  为了落实国家节能减排政策,推动企业建立能源管理体系,国家认监委会同国家发改委等有关部委建立了能源管理体系认证制度,并结合“万家企业节能低碳行动”,于2009年起在冶金、化工、建材、交通等13个行业开展了能源管理体系认证试点工作,2014年起全面推行能源管理体系认证工作。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