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雷雨频现 首都机场聚焦安全保平稳

  • 发布时间:2015-06-29 08:29:59  来源:中国民航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通讯员 杨 婷 涂 堃

  杨晓天 李亚

  入夏以来,雷雨天气频发,号称“天气快速加工厂”的雷雨云一旦现身,就可能形成雷电、强降雨、风切变、冰雹等各类影响飞行的天气现象,对航空器运行、飞行区设备设施、一线作业人员及保障车辆的安全运行均带来极大的风险。为此,首都机场采取了预案预警完善、多方联动保障、防汛工作落实等措施,多管齐下,全面保障特殊天气下的机场运行安全。

  打响雷雨保障攻坚战

  为应对特殊天气,首都机场第一时间启动首都机场运行协调管理委员会应急会商机制,统一协调航班放行。同时,启动首都机场新闻宣传协调委员会和旅客服务促进委员会大面积航班延误运行协调应急机制,做好信息发布和旅客服务工作。首都机场股份公司运行控制中心内所有运行保障席位24小时坚守,密切关注着天气和航班的运行情况,加强与民航局空管局、各航空公司、华北空管局的协调联动,确保首都机场持续平稳运行。

  为了确保航班安全、顺畅起降,华北空管局充分发挥民航运行“中枢神经”的作用,建立和运行了华北地区CDM、运管委协调机制和MDRS(空中交通通行能力的大面积航班延误应急响应机制)。在打响今年的雷雨保卫战前,华北空管局就表示,要把三大机制组合成“联动带”,力求收到“1+1+1>3”的效果。

  打造防汛急先锋

  雷雨天气到来时,机场放行能力降低,运行压力加大,如何确保首都机场3条跑道及百余条滑行道的运行顺畅。为此,首都机场股份公司飞行区管理部成立了汛期“特种部队”,联合作战,为运行安全保驾护航。

  查道车是“特种部队”的“侦察兵”,负责对跑道、滑行道的积水情况进行流动巡视检查。一旦发现“敌情”,及时通报“突击手”扫道车,后者火速到达现场支援,并开启吸水功能,及时吸除积水;若发现较多积水,导致跑道、滑行道不能正常使用,飞行区管理部“指挥中心”将立即通报塔台关闭相应场道,并调度“火力支援手”电源车、潜水排污泵等至现场迅速进行排水作业,直到积水清除;若道面积水严重,将采取应急措施,在道面周边的土质区内开挖明渠,把水引入周边排水沟,确保道面快速恢复可用状态。道面积水清除后,将出动摩擦系数测试车对跑道进行适用性检测,在全面符合安全运行标准的前提下,方可通知塔台恢复道面使用。除了直接在跑道、滑行道“前线”奋战的“特种部队”外,包括机坪、下穿道、排水沟等在内的“后方防汛战斗”也在持续进行中。

  为进一步提高“战斗力”,首都机场自5月起就做好了防汛保障“作战方案”的编制及人员、物资、设备设施的准备工作,确保一旦发生“险情”,能在最短的时间内完成人员、移动泵车等设备的集结工作,第一时间全力投入到抢险作业中,守护平安。

  责任护航旅客出行

  为了确保极端天气下航站楼运行平稳,首都机场实时观察延误1小时以上出港航班架次及取消航班架次等出港正常性指标,据此判定是否启动大面积航班延误预案,督察员加大现场巡视频次,了解旅客动态,对现场情况进行通报并对现场秩序实施有效引导和疏散,特别是对一些旅客容易聚集的重要区域加大关注力度,以防止出现踩踏、秩序混乱等影响旅客安全的情况发生;同时,首都机场股份公司航站楼管理部运行监控值班室指挥协调员也通过CCTV系统观察现场情况,记录重要区域旅客人数等,以便及时采取应对措施。在确保大面积航班延误机场正常运行的同时,首都机场从细节着手,为旅客提供人文关怀和服务,确保航站楼内卫生清洁,应急物资保障到位。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