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中国认可的国际化之路

  • 发布时间:2015-12-11 08:32:54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 本报记者 丁 莹

  11月6日,在国际认可论坛(IAF)第29届全体成员大会上,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CNAS)秘书长肖建华当选为IAF主席,成为首次当选该国际组织最高职务的发展中国家代表。这标志着中国在国际认证认可领域的影响力和话语权取得重大突破,这是中国认证认可界的喜事,更包含了中国对于“中国认可”的期许。中国代表获选IAF最高职务的基础是什么?对中国而言意味着什么?在运用认证认可规则推动“一带一路”建设、促进全球贸易便利化等方面又将如何发挥积极作用?为此,中国质量报记者专访了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秘书长、国际认可论坛主席肖建华。

  在更高层次上获得信任

  肖建华从2002年开始担任IAF互认委员会主席,2009年担任IAF副主席,对于此次当选最高职务,他表示这体现了国际认可界在更高层次上对中国认可的信任。

  肖建华说,认可国际合作的发展,是一个从“学习”、“跟随”、“参与”,到逐步“发挥引领作用”的过程。“这条稳步推进的国际化之路让我深切体会到,国际地位的提高,得益于我国认证认可事业总体实力的提升,得益于我国多年参与国际认可合作的基础”。

  在质检总局、国家认监委的领导下,我国认证认可事业形成了既与国际接轨又具有中国特色的中国认证认可体系。我国全面参与相关认证认可国际组织活动,目前,已加入20个认证认可国际组织、13个多边互认协定,并与28个国家和地区签署了93份双边合作协议文件。截至今年10月底,我国已累计颁发各类有效认证证书140余万份、认可证书7474份,成为证书数量最多、互认受益最多的认证认可大国,在国际认证认可界的影响力得到了很大提升。

  CNAS在国际化和中国化相结合的发展道路中,始终将国际合作摆在重要的位置,制定了“全面参与、整体跟进、多点突破、局部引领,履行国际协议义务,服务中国认可发展”的国际合作方针,多年来打下了国际合作的良好基础。近年来,CNAS积极履行国际职责,深入参与国际事务,全面建立了国际组织跟踪工作机制,80多人参与国际组织的跟踪研究。近两年,有16人担任了国际和区域组织20多项各级各类选任或委任职务。

  国际合作助推国内经济发展

  IAF成立于1993年,是由世界各国的认可机构、认证机构及其用户共同组成的国际认可合作组织,现有100个成员机构,目标是“一次认可,全球通行”,即通过促进各国统一实施认证认可国际标准,建立多边互认体系,促进全球贸易便利化。

  经过20多年的发展,IAF在国际互认方面取得了重要进展,目前国际互认制度已经覆盖了管理体系认证、产品认证、人员认证和温室气体审定核查4大方面认可制度,具体包括质量、环境、食品安全信息安全等管理体系认证的认可互认制度,以及全球良好农业规范认证等的认可互认制度,覆盖了全球经济总量95%以上的经济体。互认所涉及的认证认可领域,都是当今全球热点问题,与国计民生息息相关,这也印证了认证认可工作与全球经济社会发展紧密关联。

  肖建华介绍说,我国是IAF的创始成员之一,1994年我国首次派代表参加IAF会议。1998年,IAF在广州召开了第11届全体会议。在这次会议上,包括中国在内的16个国家的国家认可机构获准首批签署了IAF质量管理体系认证机构认可多边互认协议,也是国际认可界第一份多边互认协议。其中,中国认可机构是惟一获准首批签署该IAF互认协议的发展中国家的认可机构。

  在任职IAF期间,肖建华除了承担相关的管理事务,还主持了5项工作的顺利开展:一是研究国际认可战略,2012年开始主持IAF新的五年战略计划的制定工作,2014年《IAF战略计划(2015-2019)》发布实施。二是建立国际互认制度,主持建立运行了IAF产品认证和环境管理体系认证两项认可多边互认制度。三是制定国际互认规则,完善国际互认机制,主持制定实施了IAF互认范围扩展政策与程序、IAF互认标志与使用规则,共同组织制定实施了IAF/ILAC互认协议联合规则,共同主持建立了IAF/ILAC互认协议联合管理体制机制。四是创新国际监督机制,主持建立实施了IAF对区域性认可互认集团的年度报告监督机制,以及IAF对互认成员认可机构跨境认可活动的年度报告监督机制。五是监督国际标准实施,主持监督一些国际标准在IAF各互认成员认可机构和相应认证机构的过渡实施。

  肖建华说,通过认可机构之间签署多边互认协议,认可的认证机构和检测机构的认证证书或测试报告在国际贸易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也得到不少国家政府主管部门接受,成为市场准入的条件。从认可的角度讲,我国出口美国的相关玩具、印尼的面粉、芬兰的机动车、瑞典的电信设备、澳大利亚的建材等产品,凭CNAS认可的检测报告可直接通关。近年来,CNAS每年都要答复各类组织机构对CNAS认可的认证、检测和检查机构的问询达数百件,包括帮助境外组织确认发布证书或报告的相关机构的CNAS认可状态;帮助国内获认可的相关机构向境外监管部门出具证明等。据不完全统计,涉及40多个经济体。这也意味着,在上述经济体的所咨询的行业,CNAS的证书、报告可以直接通关、免于再次检测。

  认可制度将不断完善

  据肖建华介绍,至2019年,IAF将从4个方面推进工作:一是更加高效地扩展IAF多边互认协议,推动能源管理体系认证、森林认证、食品安全认证等认证制度纳入IAF互认体系,更好地发挥其促进贸易、服务监管的质量基础作用;二是改进国际同行评审,进一步增强国际互认效果;三是促进政府监管部门和最终用户更加广泛地采信认证认可结果;四是加强各国认可机构间合作,帮助发展中国家和新兴经济体提高质量水平和可持续发展能力。

  在我国,认可作为国家质量基础设施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十三五”时期,也将围绕国家发展的战略方向进一步发挥作用。

  肖建华说,“十三五”期间,认可工作将进一步完善既遵循国际标准,又适应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需要的认可工作体系,充分发挥认可工作技术支撑作用,为促进我国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作出新贡献。

  具体而言,“十三五”时期,认可工作有6个主要目标:一是深化改革,不断完善国家认可制度;二是增强服务意识,提高认可服务质量;三是加强认可风险管理,完善认可约束机制;四是加快认可制度开发,增强认可技术支撑能力;五是推进国际互认,加强国际合作,增强认可国际影响;六是加强宣传和沟通,促进认可结果采信。

  “十三五”时期,认可工作有6大任务:一是完善“统一体系,共同参与”的认可体制机制;二是服务国家大局,提供技术支撑;三是发展认可制度,满足市场需求;四是创新发展认可技术标准,引领合格评定科技前沿;五是提高服务效率,增强认可效果;六是加强国际交流合作,增强认可国际影响。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